生命科學領域技術研究成果“藍皮書”在京發佈

2021-04-19 16:46:00來源:央視網

  4月19日,由中國科協生命科學學會聯合體牽頭組織,中國昆蟲學會、中國實驗動物學會、中國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會、同濟大學國家創新發展研究院、中國科學院上海生命科學信息中心、中關村藥谷生物産業研究院、中關村玖泰藥物臨床試驗技術創新聯盟等多家單位聯合編制的《生命科學領域技術研究成果》(以下簡稱“藍皮書”)在京發佈。

  “藍皮書”指出,我國生命科學創新研究和醫藥産業化已成為我國重要軟實力,在本次疫情防控和疫苗外援中為全球疫情控製作出了重大貢獻,也凸顯出生命科學和産業在全民健康保障和國家安全中的重要地位。然而,在高速發展的同時,亦面臨巨大的挑戰和風險,在“科學信息、實驗動物、科學儀器設備和試劑耗材”等“生命科學研究四要素”的關鍵技術上高度依賴進口;儘管具有世界上最為完善的制藥工業體系,新藥研發的能力日益增長,並逐步走向世界,但在高端設備和耗材方面高度依賴國外,連最基本的藥劑西林瓶的管型也需進口,存在“卡脖子”的風險。

  “藍皮書”還指出,當下我國生命科學和産業創新與硬體創新分離的現狀,主要源於不夠完善的評價體系和部分工匠精神的缺乏,在體制層面存在一些“卡脖子”的困境,對此,“藍皮書”提出了相關建議。

  “藍皮書”將在更廣泛的徵求意見和修改的基礎上由科學出版社出版,供政府和社會參考。同時將由課題主要承擔單位在重新定義關鍵技術(卡脖子)的基礎上,圍繞上述“生命科學研究四要素”,動態收集整理清單目錄,供政府、企業和院校參考。

  “藍皮書”的編制再次體現出中國科協快速響應的特點和學會聯合體多學科交叉融合以及産學研資源的強大優勢。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