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接種是道必答題

2021-04-19 13:25:00來源:人民日報

  我國正在按照“應接盡接、梯次推進、突出重點、保障安全”的原則,積極組織實施疫苗接種,穩步提高疫苗接種人群覆蓋率

   我們必須把握窗口期,加快推進接種疫苗,這樣才能有效抵禦疫情輸入的風險,在全球疫情防控中跑贏下半場

   當前,我國新冠疫苗接種工作有序展開,接種總劑次數居全球第二。從3月下旬開始,我國啟動了新冠疫苗接種數據日報制度,這是我國疫苗接種史上首次啟動日報制度。每天更新新冠疫苗接種數據,既是展示一張“進度表”,也是發佈一道“動員令”。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流行的背景下,我國疫情防控措施得力,國內感染風險較低,但疫情傳播風險依然存在。防控疫情最有效、最經濟的辦法,就是接種疫苗。目前,我國新冠病毒疫苗研發取得可喜進展,已有多款疫苗獲批使用。我國正在按照“應接盡接、梯次推進、突出重點、保障安全”的原則,積極組織實施疫苗接種,穩步提高疫苗接種人群覆蓋率。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群眾對疫苗接種的科學性、重要性和必要性還存在一些認識上的誤區。當前,部分群眾疫苗接種意願不高,一個重要原因是國內疫情形勢好轉。有人存在僥倖心理,覺得隨著天氣變暖,疫情不會加重,沒有必要再打疫苗了;有人懷疑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擔心接種疫苗會發生不良反應,影響身體健康;有人認為接種疫苗的保護作用不大,打不打都一樣;還有人認為“別人打了,自己就不用打了”,盲目指望靠他人建起免疫屏障。這也提醒我們,讓理性戰勝偏見,讓科普跑贏謠言,才能打消部分群眾的顧慮,讓“應接盡接”儘早成為現實。

   事實上,接種疫苗是戰勝疫情的利器,利己利人,利國利民,不是選擇題而是必答題。于個人而言,接種疫苗,既能保護自身健康,也能保護家人和周圍人的健康;于國家而言,接種疫苗,不僅可以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而且可以有效阻斷疫情傳播,讓大多數人的健康得到保證。可以説,接種疫苗是一份社會責任。因為傳染病是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的,沒有人是一座“孤島”,沒有人能夠獨善其身。如果人人心存僥倖,或者將阻斷病毒傳播的希望寄託在他人身上,免疫屏障就無法建立。同時,針對個別地方接種工作中出現的簡單化甚至“一刀切”情況,強制要求全員接種,必須堅決予以糾正。

   當前,我國除個別地方外已無新冠肺炎本土新發病例,防疫形勢穩中向好,這很容易使人忽視疫情防控的長期性和艱巨性。在全球疫情防控中,中國跑贏了上半場。但是,如果不儘快建立起免疫屏障,就有可能形成一個免疫洼地。在人員流動頻繁的現代社會,重新打開國門是必然趨勢,而目前我國絕大多數人尚處於沒有免疫的狀態。只有通過大規模疫苗接種實現群體免疫,才能完全打開國門,否則會面臨很大風險。因此,我們必須把握窗口期,加快推進接種疫苗,這樣才能有效抵禦疫情輸入的風險,在全球疫情防控中跑贏下半場。

   前不久,雲南瑞麗再次出現新冠肺炎疫情,為人們敲響了警鐘。目前,我國絕大多數人都是新冠肺炎的易感染者,如果身體條件允許,建議都去接種疫苗。從構築免疫屏障角度看,接種疫苗,既是個人權利,也是公民義務。只有人人參與、人人盡責,才能築起強大的免疫屏障,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