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理財財不理你 2021年投資意願榜首揭曉

2021-04-19 11:54:00來源:央視網

  央視網消息: 財經頻道一年一度的《中國美好生活大調查》如期而來,這項大型調查活動已經迎來了第15年。為中國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立一個有溫度、有態度、有價值的數據坐標係。

   先來關注投資。俗話説,你不理財財不理你。有了錢中國人怎麼投資?證券市場裏誰賺了誰賠了?《中國美好生活大調查》發現不少有意思的答案。

   調查結果顯示,2020年大家對基金的投資熱情高漲,比排在第二位的股票高出5%。下半年,基金的大漲效應帶動投資者小跑入場。那麼,投資基金和股票的人2020年贏利情況怎麼樣呢?作為機構投資者,基金的贏利能力遠超直接投資股票的散戶。基金投資者贏利的比股票投資者贏利的多了4%。

   那些股市上贏利翻番的頂級玩家是誰呢?大調查從大數據中搜尋發現,這些神秘的頂級玩家在重慶、天津、北京出現的頻率最高。這些股神,在整體投資者中不過1%的比例,真的是股神百里挑一,韭菜遍地都是。

   賺錢的人和別人有什麼不同嗎?大調查發現,與經常加班加點的人相比,每天休閒時間大於3小時的人,有更多的時間學習相關專業知識、總結經驗,他們投資虧損的比例比休閒時間小于3小時的降低了7.9%,投資贏利的比例上升了3.3%。別小看閒著的人,閒著並不影響賺錢。

   大調查發現,在資本市場上賺錢的人,他們更注重身體健康,在休閒時間運動健身的比例,比全國平均水平高了4%以上。看書學習的比例也比平均水平高了2%。賺了錢,他們也更會享受生活,在美食料理、聚餐夜宵、養生美容的比例也比平均水平高2%以上。

   投資賺錢了能提升幸福感嗎?五年前,也就是2015年,投資盈利能明顯的提升人的幸福感,但到了2020年發生了變化。

   投資贏利的人,幸福感只比平均水平高了1.56%,對幸福感提升並不明顯。但一旦投資出現虧損,不幸福的可是比例比一般人高了2.12%以上。可見,投資賺錢能不能幸福不好説,虧損一定會增加煩惱。市場玩兒的是心跳,做好準備,千萬別試水。

   再看2021年的投資意願,去年還大熱的基金退到了第五位,保險成為投資榜首位,大家的避險意識佔主流。排在今年投資意願榜前六位的投資品種,投資者選擇比例差別不大。看來,更多人意識到,雞蛋要放在不同的籃子裏。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