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維生素只需微量,但缺了卻不行

2021-03-18 08:04:00來源:北京青年報

  在維生素這個大家族裏面有一個含有金屬元素的,那就是維生素B12。

  維生素B12被吸收後,運輸到肝臟、腎臟、骨髓等組織。當吸收量達到飽和後,吸收率會隨著膳食供給量的增多而下降。

  維生素B12缺乏會怎樣?

  1.惡性貧血

  維生素B12參與細胞的核酸代謝,為造血過程中所必需的物質。當維生素B12缺乏時,就會導致紅細胞中DNA合成障礙,誘發巨幼紅細胞貧血即惡性貧血。

  2.神經系統危害

  維生素B12缺乏可引起斑狀或瀰漫性的神經脫髓鞘,這種進行性的神經病變起始於末梢神經,逐漸累及脊髓和大腦,形成亞急性複合變性,出現精神抑鬱、記憶力下降、四肢震顫等神經症狀。

  3.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

  維生素B12缺乏後可引起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不僅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還對腦細胞産生毒性作用而造成神經系統損害。

  有研究顯示,維生素B12缺乏可能與老年癡呆、抑鬱症、衰老和認知能力下降等疾病的發生或疾病的嚴重程度有關,但目前尚無定論。

  維生素B12缺乏的原因

  素食者、母親為素食者的嬰幼兒和老年人是維生素B12缺乏的高危人群。

  膳食攝入不足,各種原因引起的胃酸過少,胰蛋白分泌不足,回腸疾病等均可導致維生素B12吸收減少,從而導致維生素B12缺乏。

  有研究表明,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病造成的先天性維生素轉運及代謝異常也會導致維生素B12缺乏。

  哪些食物中富含維生素B12?

  膳食中的維生素B12來源於動物性食物,主要食物來源為肉類、動物內臟、魚、禽、貝殼類及蛋類,乳及乳製品中含有少量維生素B12。

  植物性食品中基本不含維生素B12。

  什麼因素會影響維生素B12的吸收?

  吸收率因年齡增長、維生素B6缺乏、鐵缺乏和甲狀腺功能機能減退而下降,而妊娠期吸收率會增高。患胃炎,服用抗生素和抗驚厥藥物都會影響維生素B12的吸收。

  體內維生素B12的儲存量約為2~3毫克,主要儲存在肝臟。維生素B12的肝腸循環對其重復利用和體內穩定具有重要作用。維生素B12主要從糞便排出,此外通過皮膚和腎臟也有丟失。

  文/馬博士健康團 張建芬博士生

  指導/馬冠生博士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