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場景、夯實基礎,來看看數字産業怎樣提速!

2021-03-17 20:33:00來源:新華網

  工信部17日發佈消息稱,2021年將強化製造業數字化轉型融合標準制定,推進新技術新産業新基建標準制定。同時明確,今年以及未來五年,將建成系統完備的5G網絡,拓展數字技術在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製造等典型場景應用。數字産業怎樣提速?記者就此採訪了工信部有關負責人和業內人士。

  拓展數字化場景,加快應用融合

  數字中國,落點在應用,將技術融入各個領域,關鍵在打造典型場景。工信部提出,深化“5G+工業互聯網”512工程,聚焦10個重點行業,形成20大典型工業應用場景。

  為什麼要部署場景應用?

  “未來5年是我國5G發展的關鍵期。”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王志勤認為,隨著5G網絡逐步實現廣域覆蓋,數字技術與垂直行業融合探索將走向深入。大力推進典型場景,並將其複製到更多領域,有助於加快産業數字化步伐。

  實際上,很多場景已初具雛形。

  國網浙江嘉興供電公司打造智慧能源綜合服務平臺,推出集電動汽車快充、智慧樓宇管理等為一體的能源站,讓工業園區用能更加智慧;精準預測城市交通流量峰值,京東科技助力江蘇南通建設市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實現全市交通運行等“一屏呈現”;智慧硬體配合射頻識別、數據處理等技術,中建三局北京公司古月佳園項目打造“智慧工地”,通過手機App進行遠程管理……工業園區、城市管理、建築建造等多個領域,都有數字化應用的探索。

  工信部明確,將開展兩化融合成熟度、供應鏈數字化管理、生産設備數字化管理與設備上雲等領域的標準研究,大力開展“5G+工業互聯網”應用。

  工信部部長肖亞慶説,下一步,要在網絡的覆蓋面和便捷程度方面不斷加強,加快標桿網絡建設、重點工業設備和企業上雲,推進5G應用試點示範,讓應用場景向更多實體經濟行業延伸。

  發展重點産業,築牢數字“地基”

  數字産業化是數字經濟發展的根基。我國將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工業互聯網、區塊鏈、人工智慧、虛擬現實和增強現實作為數字經濟重點産業。工信部明確提出,將聚焦基礎軟體、基礎技術和關鍵領域,強化精準攻關,增強自主可控能力。

  “未來幾年,我們要把工業互聯網等數字産業發展的基礎打好,從而産生更多的創新應用,為經濟發展提供助力。”在王志勤看來,加快數字産業化,旨在形成較強的信息支撐能力,築牢數字“地基”。

  算力的提升是數字基礎的關鍵。浪潮信息總裁彭震説,當前,信息數據量極速增長,全球人工智慧算力需求平均每兩個月就翻一番,抓住機遇規劃數據中心,特別是智算中心建設是當務之急。

  近年來,我國以數據中心為代表的算力基礎設施建設大幅增長。天眼查專業版數據顯示,目前有超過14萬家雲計算相關企業。2020年,年度註冊雲計算相關企業數量超3萬家。工信部提出,以5G建設為牽引,統籌部署數據中心和算力設施,同時開展工業5G專網試點。

  “隨著數據中心的擴容完善,‘新IT’基礎設施的支撐作用將愈發凸顯。”聯想集團董事長楊元慶建議,推動制定以應用效能為導向的算力標準,將更多資源投向製造業。

  優化體驗,更好服務數字生活

  産業的應用在市場,豐富和優化體驗十分關鍵。優化體驗,首先意味著要將網絡設施進一步完善。

  過去一年,我國5G基站以平均每週新增超1萬個的速度增長。工信部明確提出,加快5G網絡規模化部署,推廣升級千兆光纖網絡,5G垂直應用場景將進一步拓展。

  網絡服務也要加快優化。記者從工信部了解到,工信部將會同相關部門儘快出臺《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個人信息保護管理暫行規定》,同時重點解決“麥克風權限濫用”“過度索取通訊錄”等用戶反映強烈的問題,推進全國App技術檢測平臺建設,並在2021年大力開展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個人信息保護和智慧終端未成年人保護等標準的研究與制定。

  讓“銀發族”更好融入數字生活,是優化服務的重要方面。

  華為、小米、vivo等主流手機廠商明確,提供大字體大音量播放以及遠程協助等服務;健康服務平臺善診推出語音報告解讀、就醫綠色通道等人工服務……加快適老化改造,多家互聯網企業推出了具體的舉措。

  “我們將聚焦老年人實際需求,制定一系列具體措施,明確責任人、時間表和路線圖。”工信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工信部已啟動“互聯網應用適老化及無障礙改造專項行動”,並將對互聯網應用無障礙水平進行測評。(新華社記者 張辛欣)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