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親密接觸”!一顆小行星3月21日將安全飛掠地球

2021-03-18 08:07:00來源:科技日報

  據物理學家組織網近日報道,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近日表示,3月21日,小行星2001 FO32將在距離地球約200萬公里的地方,與地球進行“最親密接觸”,這為天文學家提供寶貴的觀測機會,使他們能夠近距離觀察一顆形成于太陽系誕生之初的小行星。

  NASA稱,2001 FO32是今年飛掠地球最大的小行星,直徑約3000英尺(914米)。20年前,科學家發現了這顆小行星。近地天體研究中心主任保羅喬達斯説:“經過多年持續不斷地觀測,我們精確知道2001 FO32繞太陽運行的軌道,結果表明,現在和未來幾百年內它都不會與地球相撞。”

  據悉,當2001 FO32最接近地球時,兩者之間的距離約為200萬公里,儘管這一距離大約是地球與月球距離的5.25倍,但足以使2001 FO32躋身“有潛在危險小行星”行列。

  NASA説,屆時2001 FO32將以11.3萬公里/小時的速度通過,這比大多數接近地球的小行星都要快。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首席科學家蘭斯本納説:“目前,人們對這顆小行星知之甚少,因此這次近距離相遇提供了一個極好的機會,可以深入了解這顆小行星。”

  天文學家希望通過研究小行星表面反射的光線,更好地了解小行星的大小,並對其組成有一個大致的了解。NASA解釋稱:“當陽光照射到小行星表面時,岩石中的礦物質吸收一些波長,同時反射其他波長。通過研究小行星表面反射的光譜,天文學家可以測量小行星表面礦物的化學‘指紋’。”

  NASA表示,在不小于2001 FO32的所有近地小行星中,他們已經對其中95%的小行星進行了分類,研究表明,其中沒有任何一顆小行星會與地球相撞。

  飛掠地球之後,2001 FO32將繼續其孤獨的旅程,直到2052年再次接近地球,屆時它與地球之間的最近距離為280萬公里。(記者 劉霞)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