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慢性肝病患者或超4億人 如何呵護“小心肝”?

2021-03-18 08:0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今年2月,知名音樂人趙英俊、演員吳孟達先後因肝癌離世,這讓公眾再次關注到這類疾病。

  作為一個肝病大國,中國慢性肝病患者人數驚人。3月18日,“全國愛肝日”來臨之際,這些關於肝臟的健康知識你應當了解!

  慢性肝病患者數驚人

  肝臟是人體重要的代謝和解毒器官,然而肝病卻一直是中國居民的高發病和常見病,這讓中國成為了一個肝病大國。

  有數據統計,2020年包括慢性肝炎、脂肪肝和肝硬化在內,中國慢性肝病患者人數可能超過4.47億。

  2018年《柳葉刀》發佈的報告顯示,中國乙肝傳染率高達5.1%-10%,約有8000萬的病毒攜帶者,其中2000萬為確診病人。中國的脂肪肝人數更是超過2億。

  《2019年中國腫瘤登記年報》數據顯示,2015年全國惡性腫瘤發病約392.9萬人(全國腫瘤登記中心的數據一般滯後3年)。數據還顯示,2015年全國肝癌新發病例約36.5萬,佔全球新發病例的50%。肝癌已是中國第二大腫瘤致死病因。60歲以下人群中,肝癌仍是最常見和致死率最高的腫瘤。

  什麼因素導致肝病高發?

  ——慢性肝炎病毒

  肝炎病毒是肝臟“第一殺手”。

  目前,全球約80%的肝癌是由乙肝導致的,若不加以適當治療和監測,每4個慢性乙肝患者中就有1人死於肝癌或肝病。數據顯示,中國5類慢性肝炎患者已經超過1億。

  肝炎發病率較高,一方面是由於病毒攜帶者數量眾多,容易發生交叉感染;另一方面是由於人們不良的生活習慣導致免疫力降低,又不注意保護肝臟,因此更易感染慢性肝炎。

  ——過量飲酒

  數據顯示,中國至少有5600萬酒精肝患者,長期飲酒超過5年、且每天攝入酒精超過40克,或2周內每天攝入超過80克酒精的人,患病風險更高。

  乙醇及其衍生物的代謝過程中,會産生大量炎性物質和氧化物,可刺激肝臟細胞向纖維方向轉化,超過一定閥值時,將造成不可逆的肝損傷。

  ——過度肥胖

  《中國居民營養與慢性病狀況報告(2020年)》顯示,城鄉各年齡組居民超重肥胖率繼續上升,18歲及以上居民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別為34.3%和16.4%。

  我們從食物中獲取的脂肪有賴於肝臟代謝,一旦超出肝臟負荷就容易引起肥胖,因此過度肥胖者幾乎都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問題。反過來,脂肪堆積在肝內又會進一步加劇炎症反應,導致肝功能下降,分解脂肪效率更低,陷入惡性循環當中。

  當脂肪肝發展超過一定限度,可引發胰島素抵抗、應激性肝損傷等,如果不加以控制,10年內肝硬化發生率高達25%。

  ——寄生蟲感染

  近年來中華分支睪吸蟲(肝吸蟲)的感染有所增加。

  肝吸蟲常寄生於淡水魚體內,也可寄生於深海魚如三文魚體內,食用被污染的生魚等,會導致肝膽系統疾病,甚至引發肝膽系統癌症。因此,食用生魚片時,一定要注意是否通過嚴格的檢驗。

  ——代謝相關疾病

  肥胖可以引起脂肪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糖尿病不僅會造成代謝相關性脂肪性肝病,還與肝腫瘤的發生相關。值得一提的是,糖尿病是肝臟細菌感染(細菌性肝膿腫)的重要誘發因素。

  ——藥物濫用

  除了直接作用於傷口的藥物外,其餘需要注入體內的藥物大都需要經過肝臟分解和吸收,再輸送全身,或者是藥效發揮完畢後産生的廢棄物質,也需要肝臟來代謝。因此不少藥物都會對肝臟産生一定副作用。

  可惜很多人都存在藥物濫用的情況,比如某些抗生素、中成藥、消炎藥、止痛藥等,長期用藥混亂或盲目用藥不但容易産生耐藥性,使療效大打折扣,還可能損傷肝臟健康。

  如何保護我們的肝?

  ——接種肝炎疫苗

  預防病毒性肝炎,接種肝炎疫苗是目前的主要手段。

  ——避免不良行為

  要慎重使用各種血液製品,避免到不正規診所治療;在注射藥物時,一定要使用一次性注射器;在使用醫療器械時,一定要嚴格進行消毒處理;避免到不正規的紋身店或美容機構消費;私人物品單獨使用。

  對於感染乙肝病毒的備孕婦女,可根據體內病毒量,選擇在孕期使用抗病毒藥物阻斷母嬰傳播;男男同性行為和有多個性伴侶者,均應使用安全套並定期檢查;青少年要接受正確的性教育。

  甲肝和戊肝主要通過糞口途徑感染,常見的是經水、食物或日常接觸傳播,預防主要依靠講究個人衛生。

  ——管住嘴邁開腿

  脂肪肝常常伴隨著肥胖症、高血壓、糖尿病或者痛風等慢性病,改善膳食結構和加強體育鍛鍊是關鍵措施。

  重點控制脂肪和糖的攝入:少吃動物脂肪、油炸食品和甜食;增加優質蛋白質的攝入,如多喝牛奶、多吃大豆、多吃魚類等;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入,多吃蔬菜;避免飲食無規律,早餐要吃飽、中餐要吃好、晚餐要吃少。改掉吃夜宵、吃得快、吃零食等不良習慣;杜絕飲酒,因為酒精是引起酒精性肝病的唯一原因,同時也是激發其他慢性肝病發作的主要誘因。

  ——不熬夜

  長期熬夜導致過度疲勞者,身體容易進入一種氧化應激狀態,使體內自由基數量增多,不但增加了肝病發病率,還加速了肝細胞的衰老。

  醫學實驗發現,人們如果減少4小時的睡眠,體內免疫細胞活力就減弱28%。免疫力下降後,肝臟對病原體的殺傷力和抵抗力隨之減弱,發生疾病的幾率會明顯上升。

  ——不亂吃藥

  藥物性肝炎發病率僅次於病毒性肝炎和脂肪性肝病(酒精性和非酒精性肝炎)。

  因此,要改變中藥無副作用的陳舊觀點,重視中藥肝毒性的可能;避免長期或大量使用有肝毒性的藥物;在用藥時一定要遵醫囑,醫生要做到個體化用藥;慎用保健品。

  ——重視體檢和復查

  健康人應每年做一次全面體檢。已有慢性肝病的人群建議3個月~6個月復查一次。已經有肝硬化的患者應每3個月復查。

  復查的項目應包括肝腎功能、血常規、肝臟彩超、肝臟硬度彈性檢測等。35歲以上的患者還應加查肝臟腫瘤標誌物。(記者 張尼)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