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糖電飯煲 黑科技還是智商稅?

2021-03-18 08:00:00來源:科技日報

  低糖電飯煲只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米飯中的含糖量,但這與降低人體血糖完全是兩個概念。如果有相關産品以降血糖為賣點,消費者就要特別小心。如果産品宣稱的降糖率過高,或是以與實際降糖效果核心指標關係不大的降低澱粉率做宣傳,消費者也需謹慎,應科學看待低糖電飯煲的功能效果,必須清楚食用低糖飯不能作為降血糖的主要方式,特別是不能替代藥物。

  “春天不減肥,夏天徒傷悲”,每年的這個時候,減肥都被愛美人士提上日程。最近,被譽為“減肥利器”“降糖神器”的低糖電飯煲在電商平臺頗受歡迎,銷售成績十分亮眼。該産品廣告聲稱,此類電飯煲可通過“溶、離、燜”三步或依靠人工智慧技術,將米飯中所含澱粉全部或部分分離出去,使其含糖量降低約50%,進而蒸出所謂的低糖飯。此外,該産品廣告中還稱,此類電飯煲能提升米飯中鎂、鋅、鉀、鈣等元素的含量,甚至可以給米飯增加一種名為“高抗性澱粉”的物質。

  在該商品的評價區,不少購買者稱,吃低糖飯能達到“減重”“降血糖”的效果……那麼,這款“煮飯神器”真有如此奇效嗎?它究竟是黑科技還是智商稅?對此,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

  降低米飯含糖量不等於降血糖

  在國內某大型電商平臺搜索“低糖電飯煲”,界面中出現了價格從300元至2000多元之間的上百種産品,且多數銷量不俗。科技日報記者觀察發現,這些産品雖然功能、原理稍有不同,但其賣點都是“低糖、分離澱粉、降低血糖”。那麼,這類電飯煲是如何蒸出低糖飯的?這種電飯煲真能降血糖嗎?

  中國首註解冊營養師李園園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米飯是澱粉類食物,澱粉是高分子碳水化合物,是由葡萄糖分子聚合而成的,它是米飯中糖分的主要來源。其中的澱粉分為兩種:一種是容易被水浸潤、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對人體血糖影響較大的支鏈澱粉;另一種是不易被水浸潤、人體消化吸收速度慢、對人體血糖影響相對小一點的直鏈澱粉。

  “低糖電飯煲就是讓米飯中的支鏈澱粉脫離。”李園園説,該類電飯煲蒸低糖飯的過程比較簡單,就是把米煮到半熟,然後經過濾器把米湯和大米分離,再把分離後的大米蒸成米飯,同時把米湯濾掉。

  “煮米飯時,部分支鏈澱粉會被溶解到水中,如果把水濾掉,這些支鏈澱粉也會隨之不見,米飯中就會剩下直鏈澱粉和殘余的支鏈澱粉。至於能否達到廣告宣傳中所説的降糖50%,無法判定。這是因為,首先不同大米當中的支鏈澱粉含量區別很大,其次不同電飯煲的性能差別也很大。”李園園解釋道。

  2020年,廣東省消費者委員會(以下簡稱廣東省消委會)對20款不同品牌的低糖電飯煲進行了比較試驗。結果顯示,其中18款樣品在低糖檔位蒸出的米飯與普通米飯相比,還原糖含量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減少。而還原糖是指具有還原性的糖類,如葡萄糖、果糖、半乳糖、乳糖等。因此,試驗結果説明大多數低糖電飯煲可以減少米飯中糖類物質的含量。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該比較試驗未測試人在食用低糖飯後的血糖,即雖然上述低糖電飯煲能在不同程度上減少米飯中還原糖的含量,但這並不等於食用低糖飯就能直接降血糖。

  因此,廣東省消委會提醒消費者,該産品只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米飯中的含糖量,但這與降低人體血糖完全是兩個概念。如果有相關産品以降血糖為賣點,消費者就要特別小心。如果産品宣稱的降糖率過高,或是以與實際降糖效果核心指標關係不大的降低澱粉率做宣傳,消費者也需謹慎,應科學看待低糖電飯煲的功能效果,必須清楚食用低糖飯不能作為降血糖的主要方式,特別是不能替代藥物。

  濾掉米湯也帶走了有益的物質

  此外,低糖電飯煲能否真如廣告中所説,能提升米飯中鎂、鋅、鉀、鈣等元素的含量,又能給米飯增加名為高抗性澱粉的物質?

  對此,李園園表示,理論上,在把米湯濾掉後,不僅大米飯中的糖分減少了,其中一些對人體有益的蛋白質、礦物質和維生素的實際含量也會有所下降,如維生素B1等。“因此,米飯中鎂、鋅、鉀、鈣等元素的含量,也會降低,提升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她説。

  而廣告中所提到的高抗性澱粉,是抗性澱粉中的一種,這種澱粉不能被澱粉分解為葡萄糖,即不容易被人體吸收,它的熱量值比好消化的澱粉低一點,因此受到不少瘦身人士的青睞。它常被視為膳食纖維,很多穀物和薯類中都含有該物質。米飯在蒸煮過程中,一部分直鏈澱粉就有可能被轉化為抗性澱粉。

  “低糖電飯煲在濾出米湯後,就會減少該米飯中支鏈澱粉的含量,隨之會提高直鏈澱粉和抗性澱粉的所佔比例。而米飯中直鏈澱粉所佔比重越大,就會越有助於抗性澱粉的生成。不過抗性澱粉的生成不僅受到直鏈澱粉所佔比例的影響,還會受到烹飪的溫度、澱粉與蛋白質的相互作用、澱粉與脂質的相互作用等因素的影響。在家庭環境下蒸米飯時,直鏈澱粉轉化為抗性澱粉的幾率並不大,低糖飯中抗性澱粉含量也不會太多。”李園園説。

  李園園特別強調,雖然抗性澱粉熱量低,對控制血糖有一定功效,但要其發揮功效,量也很重要。有研究證明,如果想要控制血糖,抗性澱粉攝入量至少要佔總膳食攝入澱粉量的14%,低於這個量效果甚微。而僅憑吃低糖飯,是難以達到這一標準的。

  與其談“糖”色變不如合理搭配主食

  “低糖電飯煲備受追捧,與近年來網上颳起的‘戒糖’風潮有一定關係。”李園園説。

  近幾年,“戒糖”成了網絡流行趨勢,大量文章不斷向人們“科普”:只有拒絕攝入一切糖類物質,才能減重、養生。而米飯被一些瘦身人士視為“含糖大戶”,令人避之唯恐不及,許多明星甚至二三十年都不吃一粒米。

  “米飯中的主要糖類物質——澱粉,其在胃腸中被消化、吸收後,會被轉化為葡萄糖,進而導致人體血糖升高。”李園園表示,要想進一步解釋米飯的升糖原理,就不得不提到GI值(血糖生成指數),它是反映食物引起人體血糖升高程度的指標。米飯中的澱粉由於極易被消化、吸收,會使人體血糖快速上升,因此米飯屬於高GI食物。資料顯示,通常白米飯的GI值為85,而低糖米飯只是減少了部分澱粉,不太可能使其從高GI食物變為低GI食物。

  米飯雖然位列高GI食物排行榜前列,但李園園並不建議大家不吃米飯。“對於普通人,完全禁食米飯等主食的行為是不科學的,更是不健康的。由於糖類是大腦等很多人體器官的重要能量物質,因此不吃米飯等主食可能會導致大腦能量供應不足,出現記憶力下降、內分泌失調、疲勞、抵抗力下降等問題。我們不要談‘糖’色變,人體適量攝入澱粉,對維持血糖穩定、保證大腦能量供應等,都是有好處的。”她説。

  “當然,主食不能吃得太精了, 一定要注重粗細搭配。”李園園建議,尤其對於糖尿病患者及肥胖人群,要注意合理搭配飲食,應適當減少攝入精米等升糖較快的食物,同時增加全穀類、雜豆類以及薯類等食物的攝入量,這樣血糖自然就能平穩下來,也有利於控制餐後血糖上升速度。此外,多攝入粗糧、穀物等食物,不僅有利於控制血糖、體重,還能增加膳食纖維、礦物質和B族維生素的攝入,一舉多得。(記者 張蘊)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