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沙塵南下 專家告訴你沙塵暴和浮塵到底啥關係

2021-03-18 08:04:00來源:科技日報

  3月15日,一場近10年來最強的沙塵暴天氣影響了我國北方地區,12個省區市被沙塵覆蓋;16日,受冷空氣影響,安徽中北部、江蘇中北部、湖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仍有沙塵天氣困擾,許多地方出現了重度污染天氣。

  北方的沙塵暴,南方的浮塵。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3月17日,記者採訪了湖北氣象專家黃智敏,他説像鄂西北丹江口市等地,受沙塵天氣影響,16日13時後本來陰沉的天空顯得更加昏暗,水平能見度僅三四千米,在氣象上稱其為“浮塵”。

  “春季,即使在我國秦嶺以南地區,浮塵也會使晴朗天空日月朦朧,數千米外的景物常被它吞沒無形。”黃智敏説,有時根本沒刮大風,當地又無揚塵,顯然就是來自氣候乾燥的北方的不速之客。一般都是西伯利亞和蒙古高原一帶的冷空氣,在侵入我國前後颳起的偏北大風,把那裏的幹沙土塵粒卷上天空。若大風維持,不斷揚起塵土,並通過高空西北氣流運載到本地。若本地天氣晴好,地面增溫快,受微弱上升氣流和空氣浮力的上托,沙土塵埃難以沉澱,使得浮塵可維持兩三天之久。

  浮塵的産生,一般北方都會像這次一樣先出現沙塵暴天氣。強風把地面大量的沙塵捲入空中,使空氣特別混濁,導致水平能見度低於1000米。把大量塵埃及其他細粒物質捲入高空並繼續進發的沙塵暴,又隨高空氣流飄移到數千公里以外的地方,發生在秦嶺以南的浮塵就是這樣造成的。

  黃智敏説,沙塵暴的産生要具備三個條件:沙塵源、大風、大氣不穩定的層結。我國沙塵暴為世界四大沙塵暴多發區之一的中亞沙塵暴區的一部分,首先要有沙漠及沙漠化土地是沙塵的源地,沙塵暴的産生,一般需要6—7級的風力,瞬間風力達8—9級以上。只有冷空氣的強度比形成一般大風的冷空氣強度更強時,才能形成沙塵暴。加之春季回暖,沙漠與土塵地表容易受熱,連續晴天會使地面氣溫上升很高,若有冷空氣在中午前後過境,因空氣劇烈的上升運動,便把沙塵捲起上升帶到數千米上空,並隨上空氣流水平運載到數千公里以外甚至更遠的地方,成為異地浮塵。

  這次進入南方部分地區的浮塵,由於降水因素,估計持續時間短暫。然而,在全球氣候變暖大趨勢下,因氣溫升高、地表水分蒸發加劇、植被減少,近地面的風力會增強,不排除以後沙塵暴或會頻發。因此,在沙漠帶或沙化地植樹造林、增添植被,可以減少沙塵暴的危害。

  在防沙治沙與抑制荒漠化的對策上,我國政府相當重視且已取得顯著成效,近年來沙塵天氣已明顯減少,這無疑既利於本國改善區域性空氣質量,也會惠及下風方國家與地區。

  當然,任何事情都有“雙重性”,沙塵暴或是浮塵,雖應將其作為災害加以預防,但也帶來了含有腐殖質與有益微量元素的泥土,漫及農田,會“培肥”土壤。

  同時,塵埃在空中也是很好的凝結核,在某種意義上,是增雨的自然催化劑。關鍵在於,人們應多在自己的棲息地植樹造林,借此消塵,凈化近地層空氣,以趨利避害。(記者 劉志偉)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