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提取到迄今“最古老”DNA

2021-02-19 16:37:00來源:新華網

  研究人員從俄羅斯西伯利亞出土的猛象象牙上提取到迄今發現的“最古老”脫氧核糖核酸(DNA),併為這些最早生活在165萬年前的動物完成DNA測序。

  據路透社報道,DNA樣本來自20世紀70年代西伯利亞凍土出土的3頭猛象遺骸,但至今才有技術提取DNA並完成測序。相關研究論文刊載于17日出版的英國《自然》雜誌。

  論文主要作者、瑞典古遺傳學中心教授洛韋達倫説,這是目前發現的最古老DNA。此前提取並完成測序的最古老DNA來自一匹馬的腿骨,它大約生活在56萬至78萬年前。

  3頭猛象象牙標本分別名為克列斯托夫卡、阿德恰和丘科奇亞。前兩份標本所屬猛象分別生活在大約165萬年前和130萬年前,丘科奇亞所屬猛象生活在大約60萬年前。

  研究人員從粉末狀樣本中提取DNA片段。達倫説,研究人員要為數十億極短小的DNA片段測序,才能完成完整的“基因拼圖”。

  研究人員希望通過研究古老的DNA,更詳盡地研究物種演化過程。研究人員發現,克列斯托夫卡屬於先前不為人所知的一支猛象,200多萬年前由另外一支猛象演化出來。另外,克列斯托夫卡所屬那支猛象的一些成員似乎是第一批從西伯利亞遷移到現今北美地區的猛象,它們在大約150萬年前通過一段如今已消失的陸橋到達北美地區。人們熟知的長毛猛象則在40萬至50萬年前才遷徙到北美地區。(袁原)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