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産業為“90後”就業提供“熱土”

2021-02-19 13:13:00來源:新華網

  資本的青睞、海外市場的拓展以及流量的追捧,使得不少“90後”投身遊戲産業。從打遊戲到做遊戲,遊戲産業為大批“90後”提供“熱土”,使其理想變為現實。

  “我2013年從清華大學畢業來到廣州,一直從事遊戲策劃設計相關工作。”網易遊戲《第九所》負責人馬志遠説,“遊戲策劃或者説遊戲設計師,簡單來説就是要設計一個遊戲。遊戲世界的架構規則、人物角色、故事脈絡,都是遊戲設計師來完成的。搭建一個龐大的虛擬世界,這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從在大學宿舍裏熬夜打遊戲到進入網易公司熬夜做遊戲,從參與策劃爆款遊戲《夢幻西遊》手遊,到主創推出“向共和國科技拓荒者致敬”的遊戲《第九所》,馬志遠的“遊戲人生”一路升級。

  “每個時代都會有文化的流行體裁,而遊戲正是信息時代最流行、最有表現力的藝術形式之一。我們製作遊戲,不只是提供娛樂、消遣,也是在發出我們這個時代的聲音。”馬志遠説。

  類似馬志遠的“90後”遊戲從業者不在少數。“當下求職端主要為‘95後’的年輕人。這批人比較喜歡加入的企業具有時尚、輕量化、組織扁平化的特徵,更加看重開放尊重的公司文化和自我提升速度。”銳仕方達人力資源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趙迪説,遊戲産業具備這樣的文化基因,滿足了求職者的理想實現偏好。

  近年來,隨著遊戲産業的快速發展,騰訊、網易、完美世界、遊族等互聯網公司都加大了對網絡遊戲的投入和對人才的招攬,這直接帶動了中國網絡遊戲人才的快速增長。銳仕方達人力資源集團有限公司的就業數據分析顯示,從學歷分佈來看,網絡遊戲行業人才普遍學歷較高,本科學歷佔55%,碩士學歷佔29%,博士學歷佔5%。

  據獵聘智庫高級研究員安志敏介紹,遊戲行業從業人員平均年薪約22萬元人民幣。在全國就業人員中處於中上水平。其中,電競直播相關從業人員平均月薪2.7萬元人民幣。

  廣東省遊戲産業協會發佈的《2020年廣東遊戲産業數據報告》顯示,2020年,廣東遊戲産業營收規模超2000億元,遊戲企業總數超過萬家。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