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假過後沒精神?這份“節後綜合徵”防治指南請收好

2021-02-19 09:32:00來源:新華網

  “一想到上班就焦慮煩躁”“大吃大喝導致急性胰腺炎”“晚上睡不著早上又起不來”……記者調查發現,春節假期結束,患上“節後綜合徵”的患者明顯增加。專家提醒,應及時進行心理調節,減少“節後綜合徵”帶來的不適。

  湖南省腦科醫院睡眠障礙與神經症科主任曾憲祥告訴記者,春節假期過後,不少人會表現出焦慮、鬱悶、煩躁等不良情緒,有些人甚至對上班懷有恐懼心理,還有一些人會出現睡眠紊亂、多夢易醒、厭食等症狀,這些都是“節後綜合徵”的表現。

  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重症醫學科醫生余波告訴記者,需要警惕的是,不少年輕人出現了“節後綜合徵”。春節期間,一些年輕人飲食不規律甚至暴飲暴食、熬夜,導致身體出現了各種症狀,醫院收治的急性胰腺炎、腸胃炎的患者增多。還有一些年輕人熬夜打遊戲、聚會,在節後出現了渾身乏力、嗜睡、注意力不集中、厭食、孤獨、煩躁等症狀,這些都是“節後綜合徵”的體現。

  專家介紹,“節後綜合徵”一般在節後一週左右可恢復,如果超過兩周還存在精神不振、抑鬱、焦慮、失眠、厭食等問題,應及時求助專業的醫療機構進行心理諮詢與治療。

  專家建議,“上班族”節後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儘量早睡早起,儘早適應工作“生物鐘”;心血管病患者、老年人等群體應講究飲食清淡、吃動平衡的原則,做一些有利於身心健康的有氧運動,保證身心健康;學生應避免沉迷于手機,多參加戶外運動,及時做好計劃,對於學習抱有積極心態。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