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科學家聯合對歷史上第一個黑洞作出更精確測量

2021-02-19 13:18:00來源:國際在線

  北京時間2月19日淩晨,國際科學期刊《科學》雜誌和《天體物理學報》的三篇文章聯合發佈了對歷史上發現的第一個恒星級黑洞——天鵝座X1的最新精確測量結果。來自澳大利亞、美國和中國的三個團隊分別獨立對黑洞的距離、質量、自旋等做了最為精確的測量。

  天鵝座X1是一個X射線雙星系統。自從這個系統在1964年被美國探空火箭首次發現以來,其中緻密天體究竟是黑洞還是中子星的問題一直是高能天體物理研究領域的熱點。上世紀70年代,物理學家索恩和霍金也為此打賭,還立下了字據。直到上世紀90年代,越來越多的觀測證據表明這個系統中心應該是黑洞,但對於這個系統的性質一直缺乏精確的測量。

  2011年,中科院國家天文臺茍利軍研究員和合作者曾對這顆黑洞的性質做過首次精確測量。2013年歐洲航空局發射的蓋亞衛星也對包括天鵝座X1在內的銀河系內10億顆恒星的距離進行了精確測量。

  但這次的測量更加精確。來自澳大利亞柯廷大學的米勒-瓊斯教授所領導的團隊,通過測量和確認,得到天鵝座X1黑洞的最新距離,為7240光年。此外,合作團隊通過分析光學數據,發現此系統中包含了一個21倍太陽質量的黑洞。而茍利軍研究員領導的研究團隊發現黑洞在以至少95%的光速自轉。

  這些科學發現,使得天鵝座X1成為目前人類發現並確認的唯一一個黑洞質量超過20倍太陽質量,並且自轉如此之快的X射線雙星系統。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