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新冠疫苗預約”騙局!這份指南收好

2021-01-10 14:34: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近日,新冠疫苗開始走進人們的生活

  然而有些不法分子卻趁機鑽空子

  蹭疫苗的“熱度”實施詐騙

  快來識破這些新型詐騙手段!

  這些打著新冠疫苗接種幌子的詐騙手段

  你遇到過嗎?

  詐騙手段一:以學校收取疫苗費用名義行騙

  詐騙分子冒充老師,悄悄潛入學校的班級群裏,以收取新冠疫苗費用為由,對群內家長進行詐騙。

  新聞案例:據洛陽晚報、遼寧省反詐中心消息,1月3日下午,在一所中學某班級的家長QQ群裏,“班主任”突然發消息説“學校要收新冠疫苗接種費”。一些家長看到“班主任”的通知後,立即按要求轉去“疫苗費”。隨後,有家長電話聯絡班主任得知,此為詐騙事件。此時,已有多名家長被騙。

  

  

  國家衛健委9日在發佈會上表示,新冠疫苗“應接盡接”,全民免費接種,居民個人不負擔費用。

  詐騙手段二:假冒權威機構套取受害人信息

  詐騙分子冒充疾控中心,發佈新冠疫苗信息,引誘群眾點擊含木馬網址的鏈結,套取個人信息,實施詐騙。

  新聞案例:近日,北京等多地市民收到假借官方機構名義發出的詐騙短信↓↓要求市民點擊鏈結預約接種新冠疫苗。

  “【疾管中心】新冠疫苗政策已在我市開放預約,名額有限截止于2020年1月8號暫停報名,請立即前往xxx.cc預約接種(含家庭預約)。”

  

  1月8日,國家反詐中心發佈提醒:有不法分子借預約新冠疫苗接種發佈虛假鏈結非法收集公民個人信息,國家反詐中心正在對虛假鏈結進行處置。

  練就“火眼金睛” 一眼識破騙局

  目前,全國各地正在有序推進重點人群新冠疫苗的接種,並將逐步擴展到普通人群。

  通過有序開展接種,符合條件的公眾都能實現“應接盡接”。

  

  小編根據國家衛健委新聞發佈會、反詐中心提醒,總結了一份防詐騙指南,幫你練就“火眼金睛”,一眼識破新冠疫苗接種騙局!

  

  當前,各地根據具體情況,出臺了新冠疫苗接種的具體政策:

  北京:對9類重點人群接種新冠疫苗,原則上不採取個人預約(詳情)。因私出境工作、學習人員可持證件及必要的證明材料,到居住地所在街道(鄉鎮)或社區服務站進行資料審核,審核通過後可到指定的接種機構進行接種,具體情況請關注各區的有關通知。

  上海:自1月7日0時起,上海市民可通過“健康雲”App在線24小時登記和預約。上海市僅針對2021年春節前(2月12日前)因私出國上海市戶籍或常住居民,提供線上預約接種。

  廣州:近期重點聚焦民航、鐵路、車站等春運一線人員的接種,暫未對全體市民開放接種。指定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和廣州市紅十字會醫院作為廣州市居民因私因公出國工作學習人員的接種單位。

  深圳:目前僅對重點人群和關鍵崗位的人群開放,因公因私出國人員及留學生可通過“健康深圳”微信公眾號在線預約。

  重慶:各區縣本輪新冠疫苗接種面向重點人群,都由有關部門和單位組織,暫不對個人提供預約服務。

  ……

  如需了解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的相關情況,可以及時向當地疾控部門諮詢。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