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箱減重、膠帶瘦身,“雙十一”快遞包裝走“環保風”

2020-11-12 11:19:00來源:新華網

  “現在寄件用的是環保快遞箱,蠻好的。”11日下午,在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重慶市分公司新牌坊郵政所,前來寄件的市民堵寶根説,自己這次寄快遞還“環保了一把”。

  堵寶根寄的是10多斤舊衣服。先從重慶寄到上海,再從上海統一轉寄到雲南,捐贈給當地幼兒園和小學。當班的新牌坊郵政所主任王鈺菱將衣服仔細驗視後,裝進一大一小兩個快遞箱。

  王鈺菱邊打包邊説,現在中國郵政提供的快遞輕裝箱,從過去的5層瓦楞紙減到3層,比過去同體積的紙箱減重20%,不僅節約了製作紙箱的瓦楞紙,紙箱減重後還能為寄件用戶節省運費。

  “連膠帶都有環保元素。”王鈺菱説,過去打包裝常用48毫米寬膠帶,現在膠帶也“瘦身”了,重慶郵政所有網點已經推廣使用45毫米規格窄膠帶,“別看只是3毫米的區別,可快遞包裝膠帶用量大,積少成多,算下來一年能節省不少膠帶,節約又環保。”

  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重慶市分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公司充分運用1800余個營業網點和寄遞攬投點資源,大力推行“綠色包裝”,注意節約環保,杜絕過度包裝,避免浪費和污染環境。除了推廣使用快遞輕裝箱和窄膠帶,各網點還積極使用更低碳環保的免膠帶可循環封裝箱。

  今年“雙十一”,菜鳥網絡也在開展綠色行動。重慶翡翠華庭小區菜鳥驛站負責人張景秋説,驛站內設置了快遞包裝回收點,回收的箱子可供其他人寄件時重復使用。

  菜鳥網絡介紹,今年公司在全國菜鳥驛站新增了1.2萬個快遞包裝回收點,“雙十一”期間,全國8萬多個菜鳥驛站將以不同形式參與快遞包裝、紙箱回收等綠色行動。

  菜鳥網絡國內供應鏈總經理黃巍説,菜鳥供應鏈已聯動國內外500多個商家,將原有塑料材質快遞包裝袋替換成生物基環保快遞包裝袋,每個包裝袋可減少20%塑料消耗。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