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家長群能否打破教育的僵局?

2020-11-05 09:05:00來源:中國青年報

   “我就退出家長群怎麼了?”近日,一名家長的“怒吼”火了。該家長在視頻中吐槽:教是我教,改是我改,之後還要昧著良心説老師辛苦了,到底誰辛苦?

  或許是説中了太多家長的心思,這條視頻一度飆升到微博熱門話題首位。然而,稍微一分析便不難發現,這表面上的氣勢洶洶,背後卻隱藏著虛弱與無奈。假如真的理直氣壯,退就退了。退個群還要錄一條“怒吼”視頻,正説明退得心不甘、情不願,是迫不得已。

  家長群是家校交流的平臺,許多重要信息都是通過這個平臺傳達的。“我就退出家長群怎麼了?”看起來痛快,卻透著一絲不計後果的苦澀。退了之後怎麼辦?你怎麼了解孩子的在校狀態?又如何獲得學校的通知、老師的叮囑?新聞後面,很多網友發出“共鳴”:懷念沒有家長群的日子。

  這種“懷念”,只是給記憶蒙上了一層玫瑰色的面紗而已。固然,有一些教師在群裏頻頻發通知,給家長“派活兒”,讓家長增加了很多負擔。但是,“群”的問題不在群裏,在群外。假如一個教師要求家長批改學生作業,那麼,退出家長群就能讓教師不作如此要求嗎?恐怕是自欺欺人吧。

  家長群只是一個工具,如何使用取決於參與其中的人。所以,真正的問題在於:為什麼有些教師覺得可以讓家長批改作業,或者做更多“越線”的事?事實上,關於“群”的管理,有關部門已經多次發聲。去年,教育部在回復政協委員提案時明確提出:“教師不得通過手機微信和QQ等方式佈置作業。”浙江等省份相繼出臺規定,明確學校不得在家長群裏佈置作業,不得要求家長通過打卡提交文化學科作業等。近日,太原市教育局提出,嚴禁要求家長批改作業、打掃教室衛生、點讚轉發各類信息等。

  主管部門的態度如此明確,為什麼仍有教師讓家長批改作業?除了個別教師的師德師風問題外,這恐怕還與整個教育領域的氛圍有關。

  中國人歷來重視教育,一些家長更是為了子女教育不惜傾其所有。自己節衣縮食,給孩子報上萬元的培訓班卻毫不手軟;上班未必第一時間回復工作任務,學校發個通知卻立刻回復“收到,謝謝老師”……教育競爭日趨白熱化,誰也不甘心自己的孩子落後別人半步。對於足以影響孩子“前途”的老師,家長們當然無比重視、全力配合了。於是,部分老師難免“得寸進尺”——既然家長這麼積極,那就再多做一點吧。

  從另一方面來説,在過度競爭的情況下,家長對教育的要求越來越高,在校外報各種培訓班已經成為普遍現象。這些都是家庭自發為子女教育“加碼”的表現。誰也不敢説,自己對孩子的學習表現已經滿意了,就算是校內成績已經很好,還有更多的藝術課、競賽班、體育特長訓練在等著。

  或許有人發現了,這一場景與最近流行的“內卷”概念很相似。在某一領域,人們的投入越來越多,因此增加的産出卻非常有限。也有人用“劇場效應”來解釋這種現象。在一個劇場內,前排的人為了看得更清楚而站了起來,後排的人就不得不也站起來,最後導致整個劇場的人都只能站著看戲。雖然大家都付出了更多成本,但是誰也沒有得到更好的體驗。

  這種局面令人痛恨,也令人無奈。誰都想打破僵局,但誰也不願意第一個退出競爭。這就是為什麼當那位爸爸退群時,眾多家長叫好的原因——他做了其他人想做而不敢做的事。

  當然了,對於教師要求家長批改作業之類的明顯不合理要求,家長可以跟教師溝通,向學校投訴,或者向當地主管部門投訴,通過這些渠道理直氣壯地解決問題。只是要想從此以後就不管孩子的學習,恐怕是不可能的。退群是解決問題的好辦法嗎?恐怕也只能逞一時之快吧。

  土土絨 來源:中國青年報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