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大隊:敢打必勝,有我無敵

2020-10-26 08:29:00來源:新華網

抗美援朝戰場上的王海大隊(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我們將英勇戰鬥,不怕犧牲,去奪取空戰的勝利。我們有壓倒一切敵人的英雄氣概而不被敵人所壓倒!”

  1951年10月20日,王海代表所在志願軍航空兵某團飛行一大隊發出這個戰鬥宣言的時候,他和戰友們駕駛噴氣式飛機的平均飛行時間還不到20個小時。

  僅19天后,王海就帶領大隊擊落了“參加過二戰、飛過上千小時”的美國飛行員駕駛的飛機。

  那天,美軍1架偵察機北犯偵察,王海和戰友駕駛4架米格-15飛機追擊,密集的火炮傾瀉而出,一架彈藥打完了,就換一架繼續打。

  “我們心裏仿佛都冒著火,一直追出了100多千米。”最終擊落這架敵機的劉德林跟戰友們説,“我親眼看著它冒了煙,直直地掉下去了。”

  對於缺少經驗的中國空軍飛行員來説,第一次擊落敵機值得驕傲。王海卻總結道:“更主要的是給我們提供了新的作戰經驗,攻擊時要沉著,別把炮彈打光了。”

  也正是靠著在戰爭中學習戰爭的作風,年輕的中國空軍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志願軍航空兵某團兩名飛行員一同研究裝備(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1951年11月18日,美軍出動飛機到清川江一帶對鐵路目標進行轟炸。王海率隊升空截擊北犯之敵,與60多架美軍飛機迎面開戰。

  美軍擺出“羅圈陣”——將飛機編隊為首尾相接的大圓圈,這樣任何一架飛機遭到攻擊時,其後面的飛機就可以立即咬住我空軍的尾部。

  “爬高佔位!”王海率大隊發揮米格-15戰機垂直機動性強的優點,立即爬升到6000米高空再俯衝下來,像一把巨大的鐵錘砸向敵機編隊。

  幾分鐘時間,王海率大隊擊落敵機5架,打出了5:0的戰績。事後,王海寫下這樣一句話:“中國軍隊能從無到有,從弱到強,因為每一名中國軍人都有一顆不怕死的心。”

  清川江上空,我空軍12架戰機與70多架美軍F-86戰鬥機鏖戰在一起。

  飛在編隊最後的一大隊中隊長孫生祿和4架敵機搏鬥時,突然發現又衝來4架敵機。向左轉彎,很可能完全脫離險境。繼續衝上去,必然被敵機包圍。

  這是一道單選題,孫生祿毫不猶豫地衝進了敵人的機群。他知道,敵我力量如此懸殊的情況下,只有擋住敵機,才能保住大隊編隊的安全,贏得戰鬥的勝利。

  敵機猛烈的炮火打壞了孫生祿戰機的發動機渦輪片、天線桿,打穿了機翼、座艙蓋……他操縱著已經起火的戰機朝敵機猛撞過去。

  頃刻間,孫生祿和戰機化作了藍天白雲間一團熊熊燃燒的烈火。

  面對犧牲,前赴後繼,是這支英雄部隊的選擇與傳承。

某次空戰結束後,志願軍航空兵某團飛行員與地勤人員交流飛機使用情況(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一級戰鬥英雄、特等功臣王海擊落擊傷敵機9架,一級戰鬥英雄、特等功臣孫生祿擊落擊傷敵機7架,二級戰鬥英雄、特等功臣焦景文擊落擊傷敵機4架……

  每一位王海大隊飛行員駕駛的戰機上,都有象徵擊落擊傷敵機數量的五角星閃耀。

  抗美援朝戰場上,王海所在一大隊參與空戰81次,擊落擊傷敵機29架,榮立集體一等功,被譽為“英雄的王海大隊”。

  2018年10月,時任王海大隊大隊長孫騰作為軍隊基層代表赴朝鮮祭掃志願軍烈士陵園。

  “博物館內陳列著好幾封祖國的學生、工人給飛行員寫來的信,我們的人民多麼可愛啊!”孫騰説,“為了和平,我們從來不害怕戰爭。”

  堅定的政治信念和鋼鐵般的鬥爭意志,聚焦同一個目標:敢打必勝。

  空軍航空兵某旅“金飛鏢”飛行員湯書杳(右)和戰友一起演練戰術戰法(2018年6月20日攝)。 新華社發(黃振偉 攝)

  如今,王海大隊所在的空軍航空兵某旅正以“聞戰則喜,英勇頑強,敢打必勝,有我無敵”的血性膽氣,在建設世界一流空軍的征程中闖新路、打頭陣、當尖刀。

  ——多次在全軍率先改裝新型戰機,率先形成戰鬥力。今年某次演訓任務中,飛行時間剛過100小時的陳鑫浩與戰友一起以“零損傷”的代價一舉“擊落敵機”多架。

  ——緊盯信息化作戰體系,為戰研戰。空軍第一個斬獲“金頭盔”和“金飛鏢”的“雙料王牌”飛行員王立帶隊一連數月對海量視頻資料進行分析研究,有效提升了作戰能力。

  ——實戰實訓,在全軍率先開展多項高難度訓練。“有次海上訓練,幾乎是‘擦’著海面飛。”一位飛行員回憶某次演訓時這樣説。

  “戰爭,隨時都會到來。”這個旅飛行二大隊大隊長、空軍最年輕的“金飛鏢”飛行員湯書杳説,“我們要幹的,是打贏,任何情況下都要打贏。”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