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價HPV一針難求?國産HPV疫苗預計未來三到四年內上市

2020-10-30 14:50:00來源:央視網

   央視網消息: 宮頸癌疫苗又被稱為HPV疫苗,目前,在我國被批准上市的HPV疫苗中,九價疫苗能夠覆蓋的病毒種類最多,也正因如此,九價HPV的供貨量一直非常緊張,在很多地區都是一針難求。

  深圳疾控中心最近舉行了九價HPV疫苗2020年第七次搖號。和車牌搖號方法一樣,九價HPV疫苗的中簽結果是由計算機運算産生。

  此次搖號中簽名額8790個,比上期增加了2926個,深圳本次九價HPV疫苗名額號稱“史上最多”。即便如此,本次的中簽率仍然只有3.9%。

1

  事實上,九價宮頸癌疫苗自上市以來批簽發量增速明顯。2019年,我國共批簽發九價HPV疫苗332.42萬支,比2018年增長173.35%。2020年上半年批簽發量為215.98萬支,比去年同期增長了83.13%。然而,這樣的供應量與接種需求量差距仍然懸殊,九價HPV疫苗目前普遍缺貨,不只在深圳,北京、上海、重慶、鄭州等地都一針難求,很多申請者甚至已經搖號超過一年。

  疫苗接種中心負責人告訴記者,在目前已知的不同亞型HPV病毒中,其中,兩種風險最高的病毒株HPV-16型和HPV-18型可導致約70%的宮頸癌病例,而在二價和四價HPV疫苗中,這兩種病毒都已經被覆蓋。

  在調查中,記者了解到,由於九價HPV疫苗的緊缺,一些所謂的仲介機構開始從中漁利,宣稱可以加價預約。那麼,這些機構靠譜嗎?價格又如何呢?

  在一家電商平臺的疫苗專場頁面,“HPV疫苗低至999元”、“北上廣深全國現貨預約”等字樣大寫加粗、明晃晃地挂在網頁最上方。記者看到,北京、上海、廣州、成都等地都在可預約的範圍內,不管是九價、四價還是二價HPV疫苗,樣樣都可預約。記者點開一家“精選店舖”,諮詢一些地區是否可以預約九價疫苗,疫苗是否為正品等問題,客服人員給出了肯定的答覆。

1

  即刻預約、下周就可以打,聽起來確實是方便了不少,但這預約的價格是要比正常搖號明顯高上一截的。以北京為例,在正規疫苗接種中心打上三針九價HPV疫苗,收費共3969元。但在這些電商平臺上,三針的預售價一般在5500元左右,而在一些熱門城市,加價2000的情況也很常見。

  搖號一年都搖不到的九價HPV疫苗,加錢就可以很快接種?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兒呢?這些疫苗到底是從哪兒來的呢?記者聯絡到了一位承接HPV疫苗預約業務的仲介,他向記者道出了其中的內情。

  某醫療服務機構負責人:“首先要有一個自己的資源,然後仲介會去找接種機構跟你談,説你把你的疫苗,比方説我今天有100支疫苗,你這100支疫苗給我公司,然後我來幫你賣,然後我再給你點好處費。”

1

  事實上,這樣的加價預約不只存在於一家電商平臺,仲介機構的數量也不在少數。記者分別聯絡了其中幾家,對於預約的可靠性,他們都向記者表示,並不能確定百分之百預約成功。

  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規定,在我國,九價HPV疫苗僅適用於16-26歲女性的預防接種。因此,對於超過這一年齡段的女性來説,不必因疫苗緊缺而緊張。而根據疫苗企業的公告,國産的四價、九價包括十一價等HPV疫苗都在研發和臨床試驗中,預計將在未來三到四年內上市。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