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數帽子 不唯論文 第五輪學科評估擬啟動

2020-11-04 08:19:00來源:科技日報

  強化人才培養中心地位,淡化論文收錄數、引用率、獎項數等數量指標,突出學科特色、質量和貢獻,糾正片面以學術頭銜評價學術水平的做法,教師成果嚴格按署名單位認定、不隨人走……近日,教育部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中心公佈《第五輪學科評估工作方案》,將從多方面改革完善學科評估。

  前段時間,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對學科評估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教育部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中心負責人表示,此次在評估指標體系設計上,堅持以“立德樹人成效”為根本標準,以“質量、成效、特色、貢獻”為價值導向,以“定量與定性評價相結合”為基本方法,以破除“五唯”頑疾為突破口,在保持一級學科整體水平評估基本定位和評估體系框架基本穩定的基礎上,進一步強化人才培養中心地位,堅決破除“五唯”頑疾,改革教師隊伍評價,突出質量、貢獻和特色。

  在破除“五唯”方面,學科評估將堅持以立促破,破立結合。評價教師不唯學歷和職稱,不設置人才“帽子”指標,避免以學術頭銜評價學術水平的片面做法。評價科研水平不唯論文和獎項,設置“代表性學術著作”“專利轉化”“新藥研發”等指標,進行多維度科研成效評價。評價學術論文聚焦標誌性學術成果,採用“計量評價與專家評價相結合”“中國期刊與國外期刊相結合”的“代表作評價”方法,不“以刊評文”,淡化論文收錄數和引用率,不將SCI、ESI相關指標作為直接判斷依據,突出標誌性學術成果的創新質量和學術貢獻,著力扭轉“SCI至上”局面。堅持代表性成果專家評價與高水平成果定量評價相結合,充分運用基於定量數據和證據的“融合評價”方法。

  為切實減輕學校負擔,減少對高校正常辦學干擾,本輪學科評估將構建“公共數據與學校填報相結合”的數據獲取模式,實施“全程無紙化”報送,評審工作全部通過網絡開展。(記者 張蓋倫)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