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小眾奶,要小心這些坑

2020-11-12 11:17:00來源:科技日報

  水牛奶脂肪含量低,羊奶更接近母乳,植物奶利於減肥……

  喝小眾奶,要小心這些坑

  水牛奶、牦牛奶、羊奶、駱駝奶、植物奶……這類乳製品近年來成了消費者的新寵,甚至連不少博主都在“安利”它們,稱其比起普通牛奶,味兒更濃、營養更好、脂肪含量更低。與此相關的傳言,也在朋友圈不斷蔓延。事實真是如此嗎?我們又該如何科學選奶?對此,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

  傳聞一:水牛奶脂肪含量較低? 真相:脂肪含量高是其特點之一

  水牛奶就是水牛産的奶,又被稱為“乳中珍品”,價格略高於普通牛奶。相關廣告稱其營養價值比牛奶高出幾十倍,而且脂肪含量更低、更易被吸收。事實真是如此嗎?

  資料顯示,水牛奶一些營養素的含量略高於牛奶,但沒有像廣告中所説,高出好幾倍甚至幾十倍。

  對於水牛奶的脂肪含量,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係副教授范志紅表示,水牛奶的特點之一是脂肪含量高。文獻表明,水牛奶的脂肪含量約為4%至6%,最高可達7.59%,遠高於普通牛奶的脂肪含量(3.0%至4.0%)。同時,由於水牛奶的蛋白質和脂肪含量都很高、口味香甜,因此其通常被用來製作姜撞奶、雙皮奶等甜品。

  不過,原料奶的營養素含量不等於加工産品的營養素含量。原料奶在加工時,其所含的各種成分要通過調配進行標準化,水牛奶較大的脂肪球也會經加工變小。所以,各種水牛奶加工産品中的脂肪含量到底有多高,還要看産品包裝上的營養成分表。“比如説,一款水牛奶的包裝上標注100克産品中含脂肪3.8克,那麼這就是該産品真實的脂肪含量。一些市售的高品質牛奶,其100克産品中脂肪含量也可達到3.6克或3.8克。”范志紅解釋道。

  傳聞二:羊奶比牛奶更接近母乳? 真相:母乳化調整後差異非常小

  在特種奶中,我國只允許羊奶和牦牛奶用於生産嬰幼兒奶粉。一些推銷羊奶粉的微商,稱羊奶粉比牛奶粉更接近母乳。事實真是如此嗎?

  新疆奶業協會名譽理事長、高級畜牧師陸東林表示,嬰幼兒配方奶粉中所含的各種蛋白質、氨基酸、脂肪酸、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含量,都必須依照國家標準進行添加。在嬰幼兒配方奶粉的製作過程中,廠商要對羊奶或牛奶進行常規的“母乳化調整”,其中就包括調整原料中乳清蛋白和酪蛋白的比例,使其達到母乳中蛋白質的比例。也就是説,無論是牛奶還是羊奶,無論兩種奶誰的蛋白比例更接近母乳,最終都會被調整成接近母乳的狀態,差異非常小,因此不存在誰比誰更接近母乳的説法。

  此外,由於鮮羊奶中缺乏葉酸及維生素B12,嬰兒若僅以羊奶為食,易引起巨幼紅細胞貧血。如果家長要給孩子喝這種奶的話,必須選購添加了葉酸和維生素B12的配方羊奶粉。

  傳聞三:植物奶利於減肥? 真相:糖分含量不容忽視

  杏仁奶、椰奶、核桃奶、花生奶……植物奶如今受到越來越多的人喜愛,甚至有傳言稱,動物奶將被植物奶取代。那麼植物奶的營養到底如何?它真的可以代替動物奶滿足人體的營養所需嗎?

  北京航天中心醫院營養科主任醫師馮旭表示,植物奶是用含蛋白質和脂肪的植物種子(如大豆、核桃、花生等)或果實(如椰子等)製成的飲品。

  研究顯示,植物奶的主要原料有燕麥、大米、板栗、大豆、杏仁和榛子等,因此含有一定的維生素、膳食纖維和礦物質。但在鈣、蛋白質、糖、飽和脂肪、維生素D2等物質的含量上,植物奶的營養價值遠不及牛奶。

  另外,植物奶來自植物,所以沒有膽固醇,飽和脂肪的含量也低。但這並不能説明植物奶比牛奶更有利於預防肥胖。

  實際上,市場上銷售的大部分植物奶都含有不少糖。流行病學調查表明,在同等條件下,奶類食物是不容易令人發胖的,而含糖的飲料會使人發胖。

  所以,在預防肥胖方面,含糖植物奶並不比純牛奶具有優勢。同時,還有人希望通過喝植物奶來補充膳食纖維。實際上,要做成口感細膩的飲料,大部分膳食纖維會被除去,所以要補充膳食纖維,還是直接吃杏仁、花生等果仁效果更好。

  此外有傳聞稱,喝牛奶過敏的人可以喝植物奶。

  對此,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科學技術部主任阮光鋒解釋道,如果是對牛奶蛋白或乳糖過敏,那麼可以喝植物奶;但如果是對大豆蛋白、杏仁過敏,那麼就不能喝相關的植物奶。“關鍵是要查清過敏原是什麼,不能因為對牛奶過敏,就認為可以放心喝植物奶。”他説。(記者 張 蘊)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