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雙十一”包裹正在由復興號派送,請注意查收!

2020-11-06 20:36:00來源:新華網

  “雙十一”大幕開啟以來的這幾天,北京西站的站臺十分熱鬧。

  5日淩晨,裝卸工人排成一隊,在復興號動車組DJ5917次列車的車廂前等待。一列列廂式貨車按照指定線路,停靠在車廂門前,裝卸工人立刻開始行動,將高鐵快運專用箱裝載的貨物,通過特殊的地墊搬運上車。復興號動車組的車廂經過了改造,沒有座椅和行李架,並且分隔成多個區域,一箱箱貨物碼放整齊後用防護帶隔離出50厘米的通道,以方便巡檢。

  DJ5917次列車是鐵路部門首次使用復興號動車組整列裝運快件的試驗車次。全列共8節車廂,裝載重量40噸。這趟車5時02分從北京西站發車,10時20分到達漢口站,全程僅需5小時18分。

  “復興號運輸的貨物,第二天下午就可以到達顧客手中,且一趟列車能裝40噸貨,這是三架波音737貨機的裝載量。”中鐵順豐國際快運有限公司總經理賴日鋒説,復興號動車組成了他們運送高附加值貨物的一種可靠選擇。

  據中鐵快運股份有限公司高鐵快運部部長王洪光介紹,“我們一直不斷挖掘高鐵運輸潛力,創新高鐵列車快件裝載形式。在電商黃金周活動中發展出‘高鐵極速達’服務,目前已經隨著復興號的步伐,覆蓋到全國80余個大中城市。這是鐵路部門推動鐵路運輸供給側結構改革,積極服務國民經濟循環的實踐探索和具體行動。”

  據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介紹,“雙十一”期間通過復興號運輸的貨物以電商貨物為主,大部分是服裝鞋帽、特色食品、數碼産品。為了確保貨物安全,鐵路部門在每趟列車上安排了一名押運員,押運員在運行途中每40分鐘對全列進行一次巡視檢查,巡視過程中會用視頻記錄貨物狀態。

  除了復興號動車組整列裝運快件,傳統的電商貨物特快班列今年也繼續開行。特快貨物班列最高時速可達160公里,具有高速準點、安全穩定、辦理簡便的特點。

  5日淩晨,位於北京大興的京鐵物流中心黃村行包基地燈火通明,一片繁忙景象。貨運值班員馮崗正和其他裝載人員一起,將剛剛抵達基地的一車貨物通過安檢儀和傳送帶進行分裝後,送上列車。

  今年“雙十一”,廣州方向X103次特快貨物班列貨源出現顯著增長,日均需求達到創紀錄的17車。預計“雙十一”期間,這趟列車的發貨量將達到60余萬件,較2019年增長165.96%。

  據悉,今年鐵路“雙十一”運輸服務比往年延長了10天,從11月1日持續到20日。鐵路部門日均安排600多條線路、1000列高鐵載客動車組列車,“高鐵極速達”服務線路達980條,可覆蓋全國80余個大中城市。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