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三明市努力打造生態文明建設樣本

2020-11-06 11:5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三明11月6日消息 記者 呂貝娜) 115日下午,三明市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座談會,邀請專家學者、嘉賓代表圍繞“三明市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這一主題,從不同角度、不同層面為三明持續做足“綠色三明”文章,打響“中國綠都 最氧三明”品牌,把三明建設成為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先行示範區建言獻策。


原國家林業局局長、中國林業産業聯合會會長賈治邦講話(你好台灣網 圖)

  原國家林業局局長、中國林業産業聯合會會長賈治邦在座談會上表示,林業最主要的兩個基本屬性,經濟屬性和生産屬性是辯證的、統一的、互相依存的,又可以轉化的。只要把林業的經濟屬性發揮得非常充分,必然生産屬性功能就非常強大。關鍵點是千方百計調動育林人、護林人和經營林業人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新意識。還要用好生態補償金,要專款專用,用好國家儲備林的政策。

  三明市委書記林興祿作題為《三明市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責任擔當》的發言。他表示,三明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間對三明生態環境保護作出一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首提“青山綠水是無價之寶。”“鯉魚”“村規碑”“萬壽岩”“生態茶”“三鋼走前頭”等重視生態環境、保護生態環境的故事,至今在三明群眾中廣為流傳、成為佳話。林興祿指出,三明也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創新實踐地。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續推進生態環境保護改革創新取得顯著成效,是對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生動實踐印證。據林興祿介紹,至2019年底,三明全市森林覆蓋率達78.73%,是全國最綠省份的最綠城市之一;水環境質量位列全國第25位、福建省第一;三明全市人均預期壽命79.82歲,先後成為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全國生態保護與建設示範區、南方林區生態文明建設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

  林興祿強調,要把三明建設成為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先行示範區,持續做實做足“綠色三明”文章,在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上展示更大的擔當作為,形成生態文明建設的“三明樣本”。為此,三明要著力探索創新“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打造森林康養與文旅産業融合示範基地,培育休閒旅居、培訓研學、文化美食、醫養結合等業態,吸引大都市康養消費;要爭取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全國幹部培訓示範基地落戶三明將樂、泰寧等地;打造“水”産業示範基地,形成覆蓋一二三産的水産業鏈;打造鋼鐵與裝備製造産業綠色轉型示範基地;打造新材料産業綠色發展示範基地;打造特色現代生態農業産業示範基地。其次,要著力探索創新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系統集成制度。第三,要著力探索創新生態文明建設體系。生態城市建設體系走在前,打造山、水、城、人和諧相融的溫馨家園;美麗鄉村建設體系走在前,建立健全“兩統籌、兩統管”的農村村民住宅規劃建設管理工作機制,加快城鄉建築風貌管理地方立法;兩岸生態産業融合發展走在前,推進明臺全方位交流與合作,創建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試驗區,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生態品牌打造體系走在前,形成具有三明特色的生態文化品牌;生態治理修復體系走在前,實行最嚴格的生態保護政策措施,廣泛形成綠色生産生活方式,不斷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生態責任落實體系走在前,進一步創新考核評價機制,引導各級領導幹部樹立生態文明的政績觀。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林業科學院原院長張守攻在發言時説,如何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是我們面臨的課題,林業人要實踐。林業不僅在生態環境改善上不可替代,同時在綠色材料供給上也有責無旁貸的責任。要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把國土綠化與精準扶貧和鄉村振興緊密結合起來,大力發展特色經濟、林下經濟、生態旅遊等綠色産業,促進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實現生態與經濟的雙贏。依託林業發展綠色經濟,實現綠色增長,是建設生態文明的重要內容。在林業發展方面,我們要加強森林的培育,鼓勵擴大木材的生産。要大力發展林下經濟和特色資源産業,大力發展生態旅遊和康養産業,完善綠水青山的生態補償機制,建立健全跨區域流域的多元長效生態補償機制,讓保護環境的人有更積極性和主動性,增強提升地區的環境質量,還要健全綠水青山的多元化的市場交易機制。

  國家林草局改革發展司副司長李玉印、中林集團董事長宋權禮、北京林業大學副校長李雄、中央黨校社會與生態文明教研部生態文明教研室主任李宏偉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能源安全與新能源研究室主任劉強、福建省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黎昕研究員、福建省委黨校生態文明教研部主任胡熠教授也先後發言交流。

  三明市市長余紅勝表示,三明將認真研究、充分吸納參會專家意見,並以此為動力,持續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把綠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銀山做得更大,全力打造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先行示範區,為建設美麗中國提供新樣板、作出新貢獻。


三明市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座談會(你好台灣網 圖)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