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個“廈門企業家日”活動在廈門舉行

2020-11-02 12:3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廈門11月1日消息(記者 郭婕妤)11月1日上午,首個“廈門企業家日”活動在廈門舉行全國工商聯、福建省及廈門市相關領導和當地民營企業代表嘉賓等共同出席見證。

  據介紹,首個“廈門企業家日”以“弘揚企業家精神,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現場同時舉行了民營經濟項目的招商項目簽約儀式。本次簽約項目共有32個,簽約項目涵蓋了航空、電器機械及器材製造業、軟體與信息技術服務、生物醫藥、現代金融等高新技術産業,總投資金額達232億元人民幣。

  福建省委副書記、廈門市委書記胡昌升在啟動上致辭。他表示,40年的發展歷程充分表明,民營經濟對廈門發展起著無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面對日趨複雜的國內外形勢,面對兄弟城市你追我趕的發展態勢,未來民營經濟在廈門的地位和作用將更加突顯。胡昌升指出,廈門將對各類市場主體一視同仁,營造公平的市場環境、政策環境、法治環境,確保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讓民營企業在同一條起跑線上公平參與競爭;廈門將全面落實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絕不設置差別化準入條件,堅決清除各類壁壘;將採取切實舉措,鼓勵和引導民間資本參與醫療、教育、養老等領域投資;將實施公平統一的市場監管制度,全面推廣“雙隨機、一公開”,決不能對民營企業採取選擇性執法和監管。

  廈門經濟特區設立40年來,民營經濟實現了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華麗蝶變,成為該市經濟增長的“主力軍”、科技創新的“主動力”、就業創業的“主渠道”。數據顯示,2019年,民營經濟貢獻了廈門全市約5成的GDP、4成的稅收收入、3成多的外貿進出口總額;廈門全市“三高”企業和上市企業中超過8成是民營企業,全市4成的技術中心設在民營企業;民營企業還為社會提供了5成以上的就業崗位。

  廈門總商會會長柯希平在啟動儀式上表示,74年前,企業家的節日源於廈門,發展于兩岸,74年後的今天,企業家的節日再次在廈門立法恢復。這是廈門商界的榮耀,也是各界支持的結果!柯希平説,企業家日的設立將進一步促進工商界的交流與合作,有效提升經濟活力,更好地激發企業家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並聯結起廈門企業家與海內外華商的共同情感期待著將來企業家日的影響不僅在廈門,更能走出福建,走出國門,走向全球,以新時代企業家精神,將歷史傳承和同胞血脈更緊密地聯絡在一起,促進全球華商共同攜手,弘揚千年綿延的中國商道,共圓“中國夢”!

  啟動儀式上還對廈門市2020-2021年度龍頭骨幹民營企業、工商聯絡統“愛心廈門”建設典型、2017-2020年度脫貧攻堅突出貢獻企業、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捐贈優秀組織單位、福建省“四好商會”等進行表彰。

  另悉,為貫徹落實上級關於做好新時代民營企業發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10月30日廈門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38次會議審議,決定將每年的11月1日設為“廈門企業家日”,從法制層面對全市企業家給予肯定與褒揚。此舉旨在營造親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發展環境,以及尊重企業家和崇尚創新創業的氛圍,從而提升全社會對民營企業家的認同感、增強企業家的自豪感,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弘揚企業家精神,提振幹事創業熱情,鼓勵廣大企業家在實現上級為廈門擘畫的“提升本島、跨島發展”,建設“兩高兩化”城市戰略中發揮重要作用。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