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暖爸爸張帥:其實,是孩子陪伴我成長

2020-09-14 08:45:00來源:央視網
    廢紙箱可以做些什麼?

  河南鄭州一位父親利用廢紙箱在3年內自製了100余件玩具,甚至將手機遊戲轉變成現實的兒童玩具。“極品飛車”“俄羅斯方塊”“推箱子”“潛水艇”“扭蛋機”……都在他的手中變成了有趣的紙箱玩具,被網友稱為“最暖爸爸”。

  這位“別人家的老爸”就是在抖音擁有300萬粉絲、獲讚超2300萬的“創趣閣”博主張帥。自2017年起,他就為當時三歲的女兒尼尼製作玩具,只要是尼尼想要的玩具,他都嘗試自己動手製作。

  為了能更好地陪伴女兒,30歲的張帥盡己所能為她製作喜愛的玩具。他認為,孩子上學之後能陪伴她的時間就會越來越少。他用自己的雙手製作出的玩具給女兒尼尼增添了不少樂趣。同時,他在社交平臺上,也慷慨地分享著玩具的製作教程,希望網友們也可以通過教程和孩子建立互動。

  儘管張帥已經成為了手工製作玩具的“大拿”,但他坦言,沒有一件玩具的製作是順順利利的。近日,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了張帥,與他聊一聊三年之中製作玩具的趣事。

  手工製作兒時玩具,讓女兒遠離手機

  “兩個核桃中間穿一根筷子,橫著再拉過來一條繩子。一拉開繩子就會嘩啦啦地響。”張帥描述的玩具“拉拉轉”就是他給尼尼製作的第一件手工玩具。

  2017年的春節,張帥帶著女兒回到河南老家滎陽。他與父親、哥哥偶然聊起了兒時玩的“拉拉轉”玩具,仨人邊回憶邊研究邊動手,花了一小時為尼尼製作了“拉拉轉”。“女兒當時就很開心,和市面上的聲光玩具或是智慧玩具不同,這種傳統玩具不在顏色和造型上討喜,但它讓女兒覺得新奇。”

  從一件普通的“拉拉轉”開始,張帥開啟了為女兒手工製作玩具之路。同年,偶然的機會,他在網絡上看到一條短視頻,視頻中的外國人用廢紙箱製作了一個“口香糖販賣機”玩具,立刻被深深吸引了。他開始找來廢紙箱模倣著製作,可總是失敗。“第一次做販賣機玩具沒有成功,一直沒有做出來,對我來説太複雜了。”

  張帥雖然放棄了“口香糖販賣機”的製作,但沒有放棄繼續用廢紙箱製作玩具的想法。他開始收集生活中廢棄的材料,逛超市時留意貨架上可以製作的玩具,“除了看實體的玩具,我有時候走在路上都會尋找靈感,很多製作靈感都是一瞬間想到的。當然,也會經常問問女兒想要什麼玩具。”

  商場中常見的“扭蛋機”、遊樂場裏的“投籃機”,還有幾乎人手一件的“托馬斯軌道小火車”……都被張帥用廢紙盒“神還原”。

  不僅是現實中的玩具,連手機上的遊戲也能被創造成“紙質版”。“前段時間,火遍抖音的‘潛水艇’特效,還有‘推箱子遊戲’‘極品飛車’……我看到之後都用紙箱做成了玩具。”張帥有些小小的得意。

  尼尼對很多手機遊戲都很好奇,甚至還問起了爸爸張帥小時候玩什麼電子遊戲。張帥想到了“俄羅斯方塊”,並開始了製作。張帥製作玩具的想法很簡單,就是把手機遊戲變成現實,讓女兒遠離手機,增加他和女兒的陪伴時光。

  沒有一件玩具能夠順利製作完成

  “彈珠從上而下經過層層的竹籤,不知道落到哪,女兒需要判斷彈珠的走向,不斷地接住它。”這個名叫“接空投”的玩具,讓張帥和女兒進行了好幾次的測試。

  張帥的製作並不是簡單的複製,他還要考慮是否適合女兒以及操作的難易程度。“孩子玩玩具要考慮他們的成就感。如果遊戲過難也容易有挫敗感,而太簡單又容易無聊。我會適當增加趣味性,把大人的遊戲簡單地改造成孩子的玩具。”

  製作期間,張帥總是把最新調整的版本讓尼尼玩,評估“接空投”的每一個彈珠掉落時的幅度和速度快慢,或是方向盤轉動的靈活度。張帥不能以成年人的反應能力去測試玩具,而是以四歲女孩的體驗為主,才能讓孩子體會到玩玩具的快樂。

  對於製作時的不斷調整,張帥早已習以為常。他直言,簡單的玩具也至少需要兩三天的製作時間,而複雜的玩具最長需要半個月才能完成。“從來沒有一件玩具能夠順利完成,總有不同的問題需要解決,甚至很多玩具沒有發佈就宣告失敗了。”

  其中,最讓他頭疼的是製作“彈珠爬樓梯”——通過轉動轉盤,將彈珠送上一個個跳動的樓梯上,再通過旋轉滑梯讓彈珠滑下,循環不斷地使彈珠爬上“樓梯”。

  如此有趣的構思卻在實踐中卡殼了,“一開始,運送彈珠上樓梯的環節總是失敗,調整了三四方案,效果仍然不好。所以,這個玩具暫停了半個多月都沒有完成。”

  張帥不會畫製作圖紙,他的想法只能靠一次次的實踐得到證明。整個玩具需要傳送裝置、掉落裝置和滑道裝置三個部分銜接在一起。這樣的循環裝置需要每一步都完美銜接,如果有一個部分無法拼接,就會前功盡棄。

  “我中途都要放棄了,總是兩三天做出來一個裝置是沒有用的。我剛開始第一個方案是用轉盤,結果不行。之後用搖臂裝置,也不行。因為沒有圖紙,我只能慢慢動手實踐。”張帥回憶道,“最後,有一天我突然想到了履帶傳送的方法,讓彈珠能夠輸送起來,總算成功了。”

  想通了傳送帶和彈珠的結合,張帥沒有止步於此,而是將這樣的組合玩出了不同的花樣。在那之後,張帥又嘗試了“豎版傳送彈珠版本”“電梯式上下傳送彈珠版本”“傳送帶與木琴組合的音樂玩具”……甚至有的版本還會做兩個,讓女兒和父親可以同時比賽。

  “孩子放學後就和她測試玩具,交流難易程度,或者和她一起比賽玩遊戲……這是我們之間獨特的互動。”張帥講道。

  三天收穫上萬關注

  “門外漢”不斷創造爆款視頻

  調動開關就可以倒出一杯可樂的“紙盒可樂機”是張帥于2018年5月9日在抖音上傳的第一個視頻,此時,距離張帥為女兒開始製作玩具已經一年有餘。第二天,他又上傳了“紙板機械手臂”的視頻,只要戴上紙板手臂,拉動控制繩,就能夠抓住小玩具,甚至是一次性水杯。當天深夜,張帥發現粉絲已有1000多人,到了第三天下午,張帥有了上萬粉絲的關注。

  開通賬號前,張帥根本不知道抖音是什麼,更是萬萬沒想到,僅僅三天就得到了關注和認可。而“我老婆天天刷抖音,我在旁邊總能聽到幾首歌來回播放。直到有一天,她看到抖音有一個人也做紙質玩具,鼓勵我也試試,我才有了這個想法。”張帥回憶道,“第三天就有了上萬粉絲,我有點懵,暈暈乎乎的,感覺不太真實,同時心裏還很興奮,有了要繼續製作下去的信心。”

  當時,張帥處於待業狀態,粉絲的認可讓他堅定了專職在家製作玩具的想法。此後,他從未間斷過更新製作玩具的視頻。妻子師娜也全力支持著他,讓張帥專注于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師娜也會幫助他做視頻和賬號的營運,剪輯最基礎的視頻,添加字幕和音樂。直到2019年1月14日,張帥製作的“私房錢密碼箱”成為了他的第一個爆款視頻。

  這個聲稱是給孩子製作的“玩具密碼箱”,其實是為了降低老婆的戒備心,實際則是自己的“私房錢密碼箱”。想要找到隱藏的私房錢,必須要調整數字按鈕進行密碼解鎖。只靠密碼那是小瞧了隱藏私房錢的能力,僅僅是密碼解鎖就需要轉動三層不同的密碼,而私房錢則藏在了保險箱最深處的夾層裏,需要再次拉開隔板,才能找到“私房錢”。

  這一富有娛樂性的視頻,累計獲得了223萬的點讚,共計14萬的轉發和評論。不少網友幽默地評論道:“給你表演一個手撕保險箱”“小心哪天老婆把它當廢品賣了”……

  原本是短視頻“門外漢”的張帥,慢慢知曉了爆款視頻的關鍵因素——娛樂性。於是,自“私房錢密碼箱”後,他創造的爆款視頻接踵而至。

  網友提供的想法偶然成就了另一個“爆款”。一位粉絲看到張帥製作的保險箱,前來詢問能否幫她的女兒做一個存錢罐的製作教程。張帥一口答應,有備而來的粉絲直接給出了存錢罐外觀圖。“房子存錢罐”是孩子想要的玩具,可僅僅有好看的造型還不夠,張帥的腦海中有更有趣的設定,讓平平無奇的投入式存錢罐變得有了“娛樂性”。

  “原本給我的存錢罐設定是從房子的煙囪上面,可以塞下去硬幣,前面可以放進去紙幣。我感覺趣味性不大,改成了從旁邊可以把硬幣彈進去,像地鐵買票投硬幣一樣;紙幣可以通過轉動旁邊的轉盤捲入存錢罐裏。同時,房子的後面還設置了密碼可以解鎖。”張帥介紹道。

  這次的“存錢罐”視頻累計得到了272萬的點讚量,評論中不少粉絲都在求製作教程。從開始到現在,張帥的每一次製作都附有教程,分享給粉絲,讓他們也給自己的孩子帶去獨特的樂趣。

  免費分享教程 粉絲和他們孩子都能收穫喜悅感

  “有教程嗎?”“教程不要錢?”“那你圖什麼?”……張帥最近開直播時,這些問題撲面而來。很多網友不相信教程是免費的,張帥總會耐心回答:“我把教程分享出來,大家誰想學的話可以試著製作。”

  一些網友雖然不理解,但還是有很多粉絲分享著他們動手製作的成果。張帥最初發佈的“機械手臂”視頻,被一些粉絲找到並製作出來,視頻下的評論中,有一位粉絲分享道:“你真是救星呀!正好兒子學校佈置了廢物利用的小製作,第一時間想到了‘創趣閣’,這個相對簡單一點。”

  “還有粉絲很開心地告訴我,他看我的教程做了‘小動物回鄉記’,在孩子學校裏獲得了第二名。”張帥為此頗有成就感。三角形狀的紙板有著大大小小的圓洞,孩子需要控制繩子讓表面的小動物避開圓洞,順利回到自己家裏。

  “我沒具體問他第一名是什麼,他説第二名已經很不錯了,他的孩子回去之後特別開心。我聽到這樣的事情也很開心,而且也有成就感,因為我分享的教程經過他們自己的付出,和孩子得到了快樂。”張帥感慨道。

  熱心的粉絲不僅僅學習教程,還會提出改良意見。張帥做的第一版“極品飛車”,就有粉絲發現了漏洞:即使“撞車”了,遊戲還能繼續。張帥琢磨了一番,又做了改良版的“極品飛車2”——滾動的畫面下隱藏著磁鐵,如果臨近“撞車”,磁鐵之間會互相吸引,遊戲便會結束。

  張帥和粉絲之間的互動成了家常便飯,他的微信對所有人開放,有時為粉絲的製作解答疑惑,有時也會分享孩子的教育問題。“有的粉絲就會跟我説孩子經常拆玩具,對玩具喜新厭舊。其實,孩子拆玩具就是出於好奇心,只不過太急躁了,不珍惜玩具。如果父母花費了時間精力製作玩具,整個過程孩子也參與了,他就會對製作的玩具很珍惜,因為他知道製作是不容易的。這也是我一直為女兒做玩具的原因,能感受到陪伴和愛。”張帥解釋道。

  陪伴她,是我現在唯一能給的

  雖然視頻的收益很少,並不像曾經以為的那樣能夠“致富”,但是張帥把全部的時間都用來陪伴女兒和製作玩具,他認為這是最珍貴的。“我知道,等她上了小學之後,一天就只能見一次面,也沒有什麼時間玩玩具了,所以現在盡可能地做她喜歡的玩具。很多家長都以為有很多時間可以陪伴孩子,其實上學之後,時間並不多了。因此,陪伴她,是我現在唯一能給的,這是無價的。”

  現在五歲半的尼尼擁有過上百件的玩具,每次問起她最喜歡爸爸製作的哪一件玩具時,她總是説每一件都很喜歡。不過,尼尼最常拿出來玩的玩具是爸爸製作的“模擬廚房”。那是尼尼和媽媽一起逛宜家商場時看到的玩具,張帥得知後,便給她製作了一個同款。而每次的製作過程,就是張帥和尼尼互動的時候:如何調整到合適的尺寸、尼尼可以自己涂上顏色、尼尼在一旁搭手幫忙……潛移默化之中,對孩子的性格也有著影響。

  “有時候我悶著頭做四五個小時的玩具,也會讓她有種慢節奏的感受,不要急躁地去做事情。而且,她看到我經常失敗,總是不停地調整玩具,反而會很珍惜我給她製作的玩具。”張帥講道。

  他還刻意去做一些不同類型的玩具,有的是孩子過家家的玩具,有的是益智類遊戲玩具,也有親子類互動的玩具,例如紙盒版的盾牌刀劍打鬥玩具……這些玩具的製作,背後有著張帥自己的教育觀念。

  “我做的玩具並不是都為了提高思維創意和專注力的,也有教育她心態的。平常做的兩人對戰類玩具,我一般不會刻意讓著她。我告訴她,輸了就是輸了。因為我知道,她長大成人以後,不可能是每個人都讓著她的。最近一段時間我常做這樣的玩具,她有時輸了會失落,但是不會氣急敗壞,輸得起。我希望她的心態是不必事事都贏,但是盡力就好。”張帥談道。

  在張帥看來,製作玩具也為了他自己的樂趣,有些玩具也是做給自己的。近期發佈的視頻中,有一款“瓦力機器人”,這是張帥的兒時回憶,“可能年齡大了,心理卻還是個孩子,想到童年回憶就做了出來。有時候我看到有意思的玩具,也想去試著玩一玩。我在這其中也感受著樂趣,不然不會一直做下去的。”

  陪伴,也是雙向的。張帥陪伴女兒的過程中發現,其實是女兒在陪伴自己,“為了孩子,我們去學習不同的知識,獲得不同的快樂。與其説我們陪孩子成長,不如説孩子陪著我們,我們自己同樣在成長。”

  文/本報記者 韓世容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