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11次北極科學考察隊搭乘“雪龍2”號踏上返航之旅

2020-09-11 13:2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雪龍2”號最新消息,正在執行中國第11次北極科考任務的“雪龍2”號于北京時間9月11日5時開始返航。

  中國首艘自主建造的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雪龍2”號今年7月15日從上海出發,開啟北極科考之旅。這也是中國首艘自主建造的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雪龍2”號,首次承擔北極科學考察任務。

  北京時間2020年9月8日13時,執行中國第11次北極科學考察的“雪龍2”號,經過近4小時的奮戰,利用重力活塞取樣器,在北冰洋北風海盆內1870米水深處,成功取得柱狀沉積物岩心樣品18.65米,創造了中國北極科考的新紀錄。

  據該考察隊首席科學家助理、自然資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員劉焱光介紹,這是中國首次在北冰洋使用20米以上的長柱狀重力活塞取樣,“雪龍2”號配備的先進科考裝備和優越的機動性能是本次取樣成功的關鍵。隨著對樣品的進一步分析和研究,可為深入研究北極海冰和冰蓋變化過程和機制、北冰洋環流演化及與北大西洋和北太平洋水團交換等關鍵問題提供科學支撐。

  根據安排,本次考察計劃航程1.2萬海裏,預計今年9月下旬返回上海。(完)(記者 阮煜琳)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