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商業化,拆建築…單霽翔揭秘故宮如何“吸粉”年輕人

2020-09-09 08:1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在城市化進程加快的當下,“今天應該如何更好保護文化遺産”似乎愈發成了人們需要思考的一個問題。

  7日,中國文物學會會長單霽翔做客第十八屆北京國際圖書節名家大講堂。在一個半小時的時間裏,他分享了世界遺産的許多故事,也談到故宮防火、防盜的種种經驗。

  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喜歡故宮

  其實,要説中國的世界遺産,故宮的知名度無疑位居前列。單霽翔經常感嘆,自己從小在北京四合院里長大,卻沒想到57歲時到北京“最大的四合院”看門,成為故宮博物院院長。

資料圖:7月30日,遊客在北京故宮參觀遊覽。中新社記者 杜洋 攝

  為了防火,單霽翔説,故宮不斷研發新型消防設備,針對小庭院小巷子,還要研發小型消防裝備。故宮全體員工要參加消防運動會,提高消防技能和消防意識。

  更重要的是預防性保護。2013年初,故宮開始啟動了為時3年的環境大整治,包括室內10項內容,室外12項內容。

  故宮也在堅決去商業化,還建起了舒適的觀眾服務區。“今天大家再走在故宮中軸線上,看不到任何一處商業景觀影響我們壯美的紫禁城古建築群環境。”單霽翔表示。

  包括彩鋼房在內的臨時建築也很快被拆掉了。於是,南三所得以重現原貌。南大庫區域變成了傢具館、慈寧宮東側的小廣場變成了展覽地,春天辦牡丹展,秋天辦菊花展。

  他欣喜地看到,參觀觀眾比例有了很大變化:北京市民開始走進故宮博物院,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也開始喜歡紫禁城、喜歡故宮。

  故宮博物院,正在成為人們生活中的一片文化綠洲。

  由點到面:文化遺産如何保護?

  世界遺産保護運動起始時間並不太久遠。1972年,如今人們常常提到的《世界遺産公約》誕生。1985年中國加入其中,1987年就有了第一批“世界遺産”。

資料圖:單霽翔。中新社記者 杜洋 攝

  在隨後的幾十年中,中國擁有的世界遺産數量逐漸增加,人們對其如何保護的認識也在逐漸深入,視野變得更加廣闊。

  單霽翔提到一件往事:“五台山提出申遺的時候,我們到現場一看,二十多個地點全部需要整治。”就在進行環境整治後,“深山藏古剎”的意境又回來了,這就是文化的力量。

  從文物到文化遺産的保護,也是“由點到面”逐漸擴大。那麼,活態存在的大運河,能作為一個整體來保護嗎?

  包括單霽翔在內的許多人為此做出了不懈努力。在申報世界遺産的過程中,他們重新認識了大運河,“大運河不僅是千年流淌的一條河,而且有著豐富的文化自然資源。”

  也正是在上述過程中,他們分析了大量需要保護的文化景觀等內容,使一條運河的保護,變成了一個整體改變文化遺産保護理念的過程。

  把考古遺址融入社會生活

  文物、考古……這看上去似乎是跟老百姓日常生活不甚相關的事情。但單霽翔認為,考古遺址也是能夠讓人們感受的。

資料圖:單霽翔。中新網記者 金碩 攝

  “1961年,大明宮遺址被公佈為全國重點文保護單位。”單霽翔説,2005年時,含元殿遺址進行了保護和展示。後來,又考慮將整個大明宮遺址規劃為考古遺址公園。

  他提到,今天,大明宮考古遺址公園還在建設,但已經呈現出一些壯美的景觀。比如建了一個半地下的博物館,同時建了考古探索中心,成為年輕人了解考古知識一塊園地。

  該考古遺址公園的建立,對單霽翔啟發很大。他總結為“五得而無一失”,比如城市獲得大型、有文化氣息的公園;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實惠;城市精神也得到了提升。

  他認為,在保護文化遺産的過程中,要更加注意整體保護,要下決心改變它那些存在已久的問題,才能使其真正走向人們的社會生活。

  文化遺産保護,最重要的是什麼?

  故宮也好、大運河也罷,在更深層次上,或許人們更應該思考,“今天我們保護文化遺産的目的是什麼?”

  資料圖:“故宮講壇”第一百講在北京故宮博物院舉辦,單霽翔作《故宮博物院的表情》主題講座。中新社記者 劉關關 攝

  “文化遺産保護最重要的兩點,一個是世代傳承性,一個是公眾參與性。”單霽翔總結,今天這些文化遺産保護理念已經進入千家萬戶,我們的文化遺産保護是億萬民眾共同的事業。

  由此,他覺得,應該把文化遺産保護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受益權最大限度地告訴社區、民眾,這樣人們才能形成共同的保護力量。

  “保護重要,利用重要,但都不是最重要的。真正重要的就是傳承,把祖先創造的燦爛文化經過我們的手、經過我們的時代,完整地傳給子孫後代。”他説。

  分享世界遺産的故事,單霽翔希望它們夠通過我們實實在在的保護行動,走向未來。對故宮博物院,實也現了一個理想:把壯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給了下一個六百年。(完)(記者 上官雲)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