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節氣到!為何要飲“白露茶”、吃龍眼?

2020-09-07 08:4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幾縷涼爽的秋風,吹散了酷暑的炎熱。白露節氣是秋季由熱轉涼的轉捩點,有“白露身不露”之説,也是農活比較忙碌的時候。

  它是秋天的第三個節氣,表示仲秋時節的開始。在漫長的時光中,人們摸索出一套適應節氣特點的生活、飲食方式,在此時有飲“白露茶”、吃鰻魚、吃龍眼等諸多習俗。

  反映氣溫變化的節令

  白露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15個節氣,以傳統曆法來講,是干支歷申月的結束與酉月的起始。此時太陽到達黃經165,交節時間範圍為公曆9月的7日至9日。

  秋天中,在白露之前兩個節氣是立秋和處暑,但這兩個節氣到來時並不意味著天氣馬上轉涼。白露則是反映自然界氣溫變化的重要節令,其到來意味著暑天的悶熱基本結束。

  節氣至此,白天的氣溫相對較高,水汽蒸發,但太陽落山後,氣溫下降得比較快。夜裏,空氣中的水汽遇冷凝結為小水滴,附著在樹葉、草葉或者花瓣上,晶瑩剔透。

  在古人的認知中,以四時配五行,秋天屬“金”,金色白,所以以其來形容秋天的露水。進入白露節氣後,冷空氣往往分批南下,這也會在一定範圍內導致降溫。

  白露時節,涼爽的秋風降低了溫度,但也帶走了空氣中的水分,這種特點稱為“秋燥”。

  白露“收清露”

  説到白露的物候特點,正如《禮記》所雲:“涼風至,白露降,寒蟬鳴。”

  隨著進入深秋,萬物逐漸蕭落,這是熱與冷交替的時節。反映在植物上,就是草木原本繁茂的葉子會漸漸乾枯發黃、掉落,許多莊稼則開始成熟。

  在白露節氣,民間有“收清露”的習俗,據記載:“秋露繁時,以盤收取,煎如飴,令人延年不饑”,人們認為此時的露水有很特別的功效,收清露也似乎變得頗具儀式感。

  也有文章提到,在傳統的時令信仰中,秋天的白露,是治療眼疾的靈藥,民間有八月收集露水洗眼的民俗。

  相對於春分、秋分等重要節氣,白露在二十四節氣中並不十分知名。民俗活動也大多是區域性的,地方特色比較明顯。

  吃鰻魚、採集“十樣白”

  圍繞著白露的氣候特點,人們逐漸摸索出一套組織農事生産,安排衣食住行的方式。

  比如,有些地方的人們會在此時採集“十樣白”(也有“三樣白”的説法),用來煨烏骨白毛雞,也可以是鴨子,認為食後可滋補身體,去風氣。

  而所謂的“十樣白”,據説是10種帶“白”字的草藥,如白木槿等,這是為了與“白露”在字面上相應。也有的地方,講究白露必吃龍眼。

  “如果想溫補的話,可以吃鴨肉;潤肺去燥,則可以吃點應季的秋梨、葡萄等,注意多吃蔬菜。”民俗專家王娟説,脾胃虛弱的人可以喝一點粥來養胃,菊花茶也是‘敗火’的一個不錯選擇。

  吃鰻魚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據説鰻魚具有補虛養血、祛濕等效果,白露時期的鰻魚最為肥美,是品嘗的最佳時節,因此蘇州有“白露鰻鱺霜降蟹”之説。(記者 上官雲)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