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月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超5萬億元

2020-09-06 19:0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貿促會副會長陳建安6日在青海西寧表示,今年前7個月,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5.0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為保障新冠肺炎疫情下物流暢通和物資供應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當日下午,青海生態(産業)博覽會暨藏毯展“一帶一路”生態産業合作與發展圓桌會議在青海省西寧市舉行。

  “中國將以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為主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中國經濟長期向好,同世界經濟的聯絡會更加緊密,為全世界創造更多機遇。”陳建安説。

  疫情發生以來,中國迅速控制住疫情蔓延並率先復工復産,經濟穩步恢復,顯示出強大韌性。第二季度,中國經濟止跌回升,增長3.2%,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恢復增長的國家。

  另據中國貿促會統計顯示,今年前7個月,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5.03萬億元,佔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比重進一步提升;對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02.7億美元,同比增長28.9%;中歐班列累計開行6354列,同比增長41%,為保障新冠肺炎疫情下物流暢通和物資供應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這些都充分表明,中國與相關國家經貿合作基礎牢固,仍然具有很大潛力。從長期看,國際經濟聯通和交往仍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客觀要求,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前景廣闊。”陳建安説。

  中國商務部外貿發展局局長吳政平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秉持綠色理念,把綠色發展要求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中,在追求自身綠色發展的同時,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攜手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聯合打造綠色國際公共産品,共同探索符合各自國情的低碳發展道路,合力建構綠色命運共同體,“綠色效應”持續顯現。(完)(孫睿)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