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銷“清潔網絡”的美國在網絡空間污點斑斑

2020-09-06 19:00:00來源:新華網

  近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國際上四處推銷其旨在打壓遏制中國科技企業的所謂“清潔網絡”計劃。諷刺的是,美國自身在網絡空間裏污點斑斑,卻在鞏固和擴大本國網絡戰力量的同時,扮成網絡攻擊受害者栽贓抹黑他國。“賊喊捉賊”的戲碼凸顯其網絡霸淩思維,把“美式雙標”演繹得淋漓盡致。

  近年來,美國在網絡竊聽監控方面投入大量資金和人力資源。據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官網發佈的數據,2018年美國情報總經費高達805億美元,比2007年增長近30%。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汪曉風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在美國情報系統預算中,網絡情報和網絡作戰的預算佔有重要地位,並且漲幅最高,份額越來越大。

  美國情報機構在網絡空間的竊聽、監控和攻擊活動幾乎不分地域、不分立場。德國政府2013年10月説,德國總理默克爾的移動電話可能遭到美國情報機構監聽,默克爾隨後致電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強調這是“嚴重背棄信任”之舉。“維基揭秘”網站2015年爆料,美國國家安全局先後監聽過法國三任總統希拉克、薩科齊和奧朗德,獲取了法國總統施政過程中的一些重要情況。

  去年6月,《紐約時報》報道説,美情報人員正加大力度向俄羅斯電力系統植入惡意程序代碼,以刺探情報或對俄電力系統發動網絡攻擊。《華盛頓郵報》同月報道説,美國情報部門對伊朗發動網絡攻擊,致使伊朗控制火箭和導彈發射的電腦系統陷入癱瘓。

  不僅竊聽盟友領導人、攻擊對手關鍵基礎設施網絡,美國還動用網絡手段,在全球範圍內對普通民眾進行大規模、無差別的監聽監控,嚴重侵犯了相關國家民眾的權利。

  美國前防務承包商僱員斯諾登提供的機密文件顯示,美國國家安全局與英國政府通信總部早在2007年就開始聯手從數十款手機軟體和遊戲中收集用戶信息;歐洲媒體2013年報道,美國國安局大規模監聽法國、意大利和西班牙的電話通話,數量多達千萬次;“維基揭秘”2017年披露,美國中情局擁有強大的黑客攻擊能力,秘密侵入了手機、電腦乃至智慧電視等眾多智慧設備,其中三星電視被攻擊後變為可用來錄音的竊聽器。

  網絡“惡行”接連不斷地曝光使美國受到空前輿論和外交壓力。為了平息風波,美國政府宣稱已採取多種措施限制網絡竊聽監控活動。但事實上,美國政府卻繼續利用先進技術,掩蓋破壞外交準則、侵害民眾權利的網絡竊聽監控活動。

  美國媒體今年2月爆料説,從20世紀70年代開始,美國情報部門一直操控著總部設在瑞士的加密設備供應商克裏普托公司,一邊向外國政府和企業出售加密機賺取數百萬美元利潤,一邊通過解碼該公司的加密技術而竊取超過120個國家的機密信息。

  汪曉風説,美國還在設法秘密侵入其他國家的通信骨幹網、數據中心、電力網絡等重要基礎設施,目的不僅是通過竊聽監控獲得情報,而且是為了實施其所謂“防御前置”網絡作戰理念,嚴重威脅其他國家關鍵基礎設施運行和國家安全。

  除了技術上的“掩飾”外,美國還試圖在立法和輿論上為其網絡竊聽監控行為披上合法化“畫皮”。

  “911”事件後,美國國會通過《愛國者法》,允許情報部門拿到相關法庭許可後要求網絡公司提供數據,並讓情報部門和相關企業的監控行為免於被起訴。2008年通過《外國情報監控法案》修正案,進一步放寬了相關法庭許可的條件,為美國情報機構進行網絡竊聽、蒐集隱私數據消除後顧之憂。

  汪曉風説,近年來美國從行政部門官員、國會議員到一些學者將美國政府從事的網絡竊聽和監控活動宣稱為“世界各國普遍採取的情報蒐集活動”,是基於國家安全和外交需要,而有意淡化其侵入性、破壞性和規模性。同時,美國又無中生有地指責其他國家對自己網絡竊聽、監控和攻擊。

  除竊聽和監控之外,美國還是世界第一個真正準備網絡戰爭的國家。2017年,美軍網絡司令部正式升級為美軍第十個聯合作戰司令部,地位與中央司令部等主要的作戰司令部持平,美國各軍種也都有網絡戰部隊的編制。輿論認為,這表明美軍網絡戰相關部門地位不斷提升,正緊鑼密鼓地為實戰做準備。新華社記者 葛晨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