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乎想象!古代也有“超級月餅”,所繪圖案很精緻

2020-09-12 08:1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秋鮮果列晶盤,餅樣圓分桂魄寒。”月餅堪稱中秋節最有名的節令食品。隨著中秋節臨近,不光商家瞄準商機,就在前不久,各式月餅製作教程也輪番登上熱搜。

  資料圖:上海民眾排隊購買鮮肉月餅。隨著中秋臨近,上海老字號月餅的生意也開始火爆起來,有人甚至不惜排隊七、八個小時,只為能買到“網紅”月餅。 湯彥俊 攝

  有人感嘆,月餅好吃,做法難學;也有人討論兒時“月餅的味道”,好奇千百年前古人吃的月餅是什麼樣子。民俗專家王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古代月餅分很多種,有專門用來祭祀的,比較大;那种家裏人自己吃的月餅就比較小,具體形狀不統一。

  月餅啥時候才出現?

  有一種説法稱,人們在古代中秋時要祭拜月神,月餅的起源便與此有關。經歷了漫長歲月之後,逐漸形成中秋吃月餅的習俗。

  傳説中,殷周時期就有一種“太師餅”,是月餅的雛形,這種餅邊緣薄中心厚,沒有餡料。由此看來,它與現在人們熟悉的月餅相去甚遠。

  北宋年間,皇家度過中秋節時喜歡吃一種“宮餅”,俗稱“小餅”、“月團”,外形圓圓的。蘇東坡也寫過“小餅如嚼月,中有酥與飴”。

  南宋吳自牧的《夢梁錄》中,出現了“月餅”一詞,但只是個名字。這種食物“四時皆有”,不是中秋節的特定食品,做法比較普通,《武林舊事》中將“月餅”歸入“蒸作從食”一類。

  “實際上,漢代才有胡餅一説,唐宋時期有很多餅,但大多跟月餅沒什麼關係,像湯餅,實際上就是麵條。”王娟介紹,明代才有明確的中秋節吃的“月餅”一詞。

  古代也有大號的“超級月餅”

  的確,真正對中秋吃月餅的描述,在明代古籍中有跡可循。

  資料圖:一塊直徑2米的巨型辣條月餅亮相湖南省平江縣石牛寨,吸引眾多遊客與當地村民。中新社記者 楊華峰 攝

  此時關於月餅的記載也多了起來。明代《帝京景物略》稱:“八月十五祭月,其祭果餅必圓。”而且,這個時候的月餅個頭也不小,“餅有徑二尺者”,堪稱彼時的“超級月餅”。

  清代月餅的口感更好一些,花樣也多,製作手法很精細。比如,用香油和面製成的香油酥皮月餅;也有用精煉後的奶油和面製成的奶酥油月餅等。《燕京歲時記》載,當時的月餅“大者尺余,上繪月宮蟾兔之形”,十分精緻。

  袁枚在《隨園食單》裏提到了一種酥皮月餅,餡料有松仁、核桃仁、冰糖等等,口味偏香甜。

  王娟介紹,在古代,月餅也分很多種,有專門用來祭祀的,個頭比較大;家裏人自己吃的就比較小,具體形狀不統一,各地有各地的特點,不能一概而論。

  月餅中的“團圓”之意

  此外,人們願意在中秋節吃月餅,也與月餅自身的發展、“團圓”寓意有關。

資料圖:圖為鮮花月餅擺滿了一桌。 陳超 攝

  梳理月餅的“演變歷程”可以發現,中秋節吃月餅的習慣慢慢流傳到民間,發展至明朝則成為全民共同的飲食習俗。

  在明代,月餅即被賦予“團圓”的含義。從習俗上來看,中秋節祭月後,全家人都圍坐一起分吃月餅月果。此時圓圓的月餅很像月亮,又是闔家分吃,也就有了代表一家人團圓的寓意。

  在王娟看來,月餅出現的比較晚,中秋節吃月餅的儀式感比較新,但符合中國傳統中“闔家團圓”的觀念,象徵意義明確,所以在今天仍佔有重要地位。

  毋庸置疑,月餅在民間也叫“團圓餅”,中秋節亦是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人們吃上一塊月餅,既是品嘗一種味道,也是一種文化傳承。(完)(記者 上官雲)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