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 北斗璀璨

2020-08-01 07:56: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7月31日上午,北京人民大會堂,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宣佈,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這一系統的建成開通,是中國攀登科技高峰、邁向航天強國的重要里程碑。

  這是中國建設航天強國的標誌性成果。航天強國有很多標誌,比如自主、穩定可靠的全球導航系統,比如自主建設和運行的空間站系統,比如成熟的月球探測、火星探測等深空探測能力。仰望星空,北斗璀璨。對中國而言,建成並開通世界一流的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是一個重要的標誌性成就,具有里程碑意義。在其他領域,中國同樣成果可期。空間站方面,中國空間站將於2022年前後完成建造,成為人類新的“太空之家”。在月球探測領域,根據計劃,嫦娥五號月面取樣任務將於今年底前實施,中國月球探測有望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火星探測方面,此時此刻,“天問一號”正在向火星進發,志在完成繞、落、巡“三合一”壯舉。

  這是中國推進科技創新的標誌性事件。作為世界上第四個建成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北斗三號在導航精度、授時精度、穩定性、可靠性方面堪稱世界一流,特有的短報文絕技更是獨步天下。“北斗”一詞,也成為世界流行語和新興産業熱詞之一。或許是巧合,與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的指南針一樣,“北斗”的重要使命之一就是滿足人類對方位信息的需求。在中國科技創新領域,指南針和“北斗”分別是古代科技代表、現代科技集大成者。它們跨越千年時光,遙相輝映。

  這是中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標誌性貢獻。浩瀚宇宙中,地球是人類唯一家園,人類命運彼此相連。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中國為全球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建設作出的重大貢獻,目前已在120余個國家和地區投入使用。從誕生之日起,“北斗”就胸懷世界,積極推動與美國GPS系統、俄羅斯格洛納斯系統和歐洲伽利略系統兼容,在國際電聯框架下與各方攜手提供更優質的全球服務。

  創新永無止境。目前,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已進入全球服務的新階段。面向未來,深化北斗系統應用面臨廣闊前景和全新挑戰,建設更加完善的北斗綜合定位導航授時體系等後續任務依然艱巨繁重。“自主創新、開放融合、萬眾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時代北斗精神,必將永放光芒。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張保淑)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