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羚羊在可可西裏怎樣安全“過公路”?

2020-08-01 07:53:00來源:新華網

  幾隻藏羚羊緩慢踏上青藏公路五道梁附近的野生動物通道後,經過幾分鐘“打探”,迅速穿過公路,隨後30多只藏羚羊緊隨其後快速“過公路”……這是青海“生態之窗”遠程網絡視頻觀測系統7月31日在可可西裏地區觀測到的畫面。

  目前,可可西裏藏羚羊進入回遷季。在“藏羚羊大産房”可可西裏卓乃湖區域結束産仔的藏羚羊,已陸續攜幼仔返回原棲息地。

  位於可可西裏地區的青藏公路3001、3002公里處是藏羚羊遷徙的重要通道。“7月25日開始,幾乎每天都有藏羚羊穿越青藏公路,且數量持續增多。”可可西裏五道梁保護站巡山隊員朱志林説,截至目前,穿越青藏公路的藏羚羊已超過790隻。

  為保障藏羚羊安全遷徙,可可西裏五道梁保護站的巡山隊員正日夜在青藏公路巡護。如發現有藏羚羊群試圖穿越公路,他們會第一時間實施臨時交通管制。

  青海“生態之窗”遠程網絡視頻觀測系統7月31日觀測畫面顯示,40余只藏羚羊14點30左右陸續穿越青藏公路。五道梁地區被認為是青藏公路最難走的路段之一,受地理位置、高原氣候等因素影響,極易令人産生高原反應。“交通管制時間不能太久。”朱志林説,在保障藏羚羊安全遷徙的同時,也要確保司機和遊客的生命安全。

  7月15日駐站值班以來,朱志林和同事丁熱每天都要沿青藏公路來回巡護12個小時以上。每次臨時交通管制前,他們要先用望遠鏡目測藏羚羊與公路的距離,等待羊群逐步靠近公路後,再一人一邊攔截車輛。

  “藏羚羊生性敏感,特別是剛出生的小羊。”朱志林説,藏羚羊的奔跑速度可以達到每小時80公里,但在穿越10米寬的青藏公路時,它們往往放慢速度反復“打探”,穿過公路後還繼續奔跑一段距離,直至到達遠離公路的安全地帶。

  “十年前觀測藏羚羊,它們需要來回徘徊、嘗試兩三天才能通過青藏公路。而現在,羊群短則十多分鐘、長則幾個小時就可以順利通過。”我國藏羚羊保護專家、陜西省動物研究所(西北瀕危動物研究所)研究員吳曉民説,“人類加強了對動物的保護,動物也在逐步適應人類和人工設施的存在。”

  目前,可可西裏藏羚羊種群數量已從1997年的不足2萬隻恢復到7萬多只。

  “遊客看到藏羚羊很興奮,甚至還有人停車走到保護區裏拍照。”朱志林説,“膽小”的藏羚羊一看有人靠近,就會往回跑,這樣會延長它們穿越公路的時間。可可西裏相關部門呼籲,目前正值藏羚羊遷徙産仔季,過往車輛和遊客應聽從巡山隊員指揮,禁止一切單位或個人隨意進入保護區。(記者 薛玉斌 王金金)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