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飛機“三劍客”藍天競翱翔

2020-07-30 07:57: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AG600飛機與C919國産大型客機、運-20大型運輸機並稱為國産大飛機“三劍客”,代表著中國航空工業的跨代式發展,蘊含著幾代中國人的藍天夢。今年,面對疫情考驗,“三劍客”的研製進程不停、喜訊不斷。

  日前,國産大飛機C919—10101架機完成了失速改出傘試飛,為開展C919飛機高風險失速試飛提供了安全保障裝置。所謂失速改出傘系統,是指飛機進入尾旋且飛行員舵面操縱失效後,通過傘的阻力幫助飛行員將飛機從尾旋狀態改出,恢復正常飛行。這一系統可以更好地確保試飛安全,為後續失速試飛科目的進行奠定基礎。

  自2019年以來,C919大型客機單機總裝週期持續縮短,104、105、106三架機相繼投入試飛,離正式衝上雲霄邁出堅實一步。今年以來,C919大飛機項目已開啟“六機四地”的大強度全新試飛階段——6架試飛飛機分別在上海浦東、西安閻良、山東東營、江西南昌開展試驗試飛,依計劃全面開展失速、動力、性能、操穩、飛控、結冰、高溫、高寒等科目的試飛。同時,有兩架地面試驗飛機分別開展靜力試驗、疲勞試驗等工作。

  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6月底,C919在全球累計擁有29家客戶,訂單總數破千,共計1015架。來自航空工業集團的報告稱,未來20年中國航空運輸量將保持高速增長,預計到2038年,中國民用航空市場需要補充7630架客機。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國産運-20大型運輸機發揮了重要作用,兩次參與向武漢大規模空運醫療隊員和物資行動,成為向武漢實施大規模應急空運的主要力量。此次抗疫是運-20首次參加非戰爭軍事行動,也是空軍首次成體系大規模出動現役大中型運輸機執行緊急重大空運任務,檢驗了中國空軍快速機動能力和遠程投送能力。

  此後,運-20運輸機越來越多地出現在公眾視野中,並走出國門。全球抗疫行動中,運-20相繼前往巴基斯坦、泰國、斯裏蘭卡等國家,為當地民眾送去了呼吸機、心電監護儀、核酸檢測試劑盒、醫用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資。今年6月,運-20首飛俄羅斯,執行運送中國人民解放軍三軍儀仗隊赴俄參加莫斯科紅場勝利日大閱兵的任務。

  立 風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