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同東布羅夫斯基斯共同主持第八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

2020-07-29 09:07:00來源:央視網
    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歐盟委員會執行副主席東布羅夫斯基斯以視頻會議形式共同主持第八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雙方圍繞“開啟後疫情時代中歐合作新局面,引領全球經濟穩健復蘇增長”主題,進行了深入、坦誠、務實、高效的討論,就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經濟治理、産業鏈供應鏈安全、中歐投資協定談判、世貿組織改革、擴大市場開放、數字經濟、互聯互通、金融和稅務領域合作等達成一系列豐碩成果和共識。
  雙方認為,今年正值中歐建交45週年,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經濟受到嚴重衝擊的特殊背景下,中歐舉行經貿高層對話意義重大。雙方願共同努力,認真落實好習近平主席與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視頻會見以及第二十二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增進相互理解和包容,在不確定性中創造確定性,增強市場信心,共同推動後疫情時代中歐經貿合作再上新臺階。
  雙方同意在全球抗疫合作中共同發揮更具建設性的作用,落實二十國集團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特別峰會共識,支持世界衛生組織在推動和協調全球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發揮領導作用。雙方願進一步加強在疫情防控、疫苗研發、新發傳染病防治、生物醫藥以及復工復産和人員往來等領域的多雙邊合作,助力國際社會早日戰勝疫情。
  雙方同意繼續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實施有效的財政和貨幣政策,確保更有效地直達實體經濟,共同維護全球經濟金融和市場預期穩定,推動全球經濟恢復性增長。雙方將採取有效措施,保證貿易物流暢通,保障上下游工業品和原材料供應,促進投資項目正常運營,維護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雙方支持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同歐盟歐亞互聯互通戰略對接,積極推進中歐互聯互通和第三方市場務實合作。
  雙方充分肯定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特別是就公平競爭議題取得的重大進展,將繼續加強督導,加快推進剩餘問題的討論,按照領導人確定的目標在年內完成談判,達成高水平投資協定。
  雙方重申堅定支持以規則為基礎、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堅決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雙方歡迎中歐世貿組織改革聯合工作組取得的積極進展,承諾進一步加強溝通合作,與各參加方共同保障“多方臨時上訴仲裁安排”順利實施。雙方將加強合作,共同推動世貿組織投資便利化、電子商務、漁業補貼等議題談判取得進展,並在總幹事遴選等事項上加強溝通協調。
  雙方承諾進一步相互開放市場,為雙方企業提供公平、非歧視的貿易投資環境。雙方同意加強動植物檢驗檢疫國際合作,持續優化檢疫準入和企業註冊程序,推動更多優質安全的食品農産品進入到對方市場,擴大中歐農産品貿易。雙方就5G網絡建設,以及歐盟外國補貼白皮書、外資審查政策、貿易救濟立法、政府採購和競爭政策等坦誠交換了看法。雙方就産能過剩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雙方承諾將進一步推進金融業雙向開放和互利合作。中方歡迎歐方金融機構來華投資展業,參與設立外資控股或獨資證券基金期貨公司,歡迎歐洲優質上市公司以CDR形式在中國境內資本市場掛牌上市。歐方願積極考慮豁免或放寬對中資銀行當地分行的子行化監管要求。雙方致力於繼續推動歐元和人民幣國際化。
  雙方同意加強跨境監管合作,加快推進在會計、審計領域的監管合作,推動相互依賴的跨境監管執法合作,樂見中國銀保監會與歐央行儘早簽署雙邊監管合作諒解備忘錄。雙方承諾推動金融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相互支持建設各自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金融中心。中方歡迎歐方儘快完成“合格中央對手方”監管等效評估工作。雙方同意加強綠色金融合作,推動標準趨同。同意在數字貨幣、金融科技等領域加強信息共享和交流合作。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