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遊戲板塊市值超6500億 機構看好後市成長空間

2020-07-31 10:10:00來源:證券時報

  一年一度的網絡遊戲盛會ChinaJoy將於今日在上海如期召開。A股市場網絡遊戲板塊無論是市值規模還是營收規模都在穩步上升,目前網絡遊戲板塊市值規模超6500億,未來網絡遊戲將進一步打開高品質遊戲成長空間,成為互聯網發展下不可或缺的産物。

  1 A股市場網絡遊戲營收規模4年接近翻倍

  隨著全球互聯網的發展以及電腦、智慧手機等終端設備更新換代,網絡遊戲載體不斷得到滿足,全球遊戲市場迅速崛起,市場規模逐步擴大。根據普華永道統計,全球網絡遊戲市場規模2007年為78.97億美元,2016年全球遊戲市場規模超千億美元。

  中國網絡遊戲的市場規模處於同步上升模式。數據寶統計顯示,過去5年,A股市場37家網絡遊戲公司的營收總規模穩定增加,2019年營收總規模逐步往千億靠攏,達到964.72億元,2015年營收規模為518.35億元,近4年營收規模接近翻倍。

  今年一季度,A股網絡遊戲公司營收規模接近250億,同比增長12.71%。對一季度營收貢獻最大的是三七互娛,一季度營收超過4億元。

  ChinaJoy關注度居高不下

  今日第十八屆以“科技+娛樂”為主題的中國國際數碼互動娛樂博覽會(ChinaJoy)將在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舉行。2004年舉辦第一屆展會以來,ChinaJoy在政府與市場的雙向推動下,受到了越來越多遊戲公司和數碼公司的青睞。

  本屆開始,ChinaJoy一舉成為繼美國E3大展、日本東京電玩展之後的第三項世界性的遊戲業界與玩家的互動娛樂盛會。ChinaJoy由最初的重C端娛樂屬性,到如今涵蓋遊戲動漫、電子競技、人工智慧及硬體等數字娛樂的多領域上下游資源銜接,合作聯動等多維功能,成為中國數字化産業的掘金洼地。過去5年,ChinaJoy參展人數逐年上升,2019年達到36.47萬人,單日參展人數創歷史新高。

  近200家數字娛樂公司參展

  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之下,全球知名的遊戲展會如美國E3展、日本東京電玩展和德國科隆國際遊戲展均已正式取消會展,其中日本東京電玩展和德國科隆國際遊戲展則在考慮線上活動。

  作為世界規模最大的數字娛樂會展之一的ChinaJoy,無疑將受到全世界數字娛樂行業的重點關注。雖然海外參展商數量略有下滑,國內外頭部公司積極性不減,本屆Chinajoy參展商包括國內的騰訊娛樂、網易遊戲、三七互娛、順網科技、嗶哩嗶哩等;國外的暴雪、三星、哈曼等。

  證券時報數據寶根據公開信息統計,有中外近200家數字娛樂公司參展,其中有十多家A股上市公司參展,如三七互娛、三六零、順網科技、完美世界、巨人網絡、電魂網絡和遊族網絡等,同時4000余臺遊戲體驗機及數字娛樂和智慧娛樂軟硬體配合參展。

  三七互娛自2013年首次參展至今已參加八屆,目前該公司是A股市值最大遊戲公司,並在3月底上線了首款雲遊戲。順網科技在互動平臺表示,ChinaJoy的主辦方上海漢威信恒展覽有限公司是公司旗下全資子公司。在本屆遊戲界盛會上,除了廠家發佈娛樂産業的最新發展成果和未來發展趨勢外,英特爾、AMD、高通等硬體廠商如何通過更新技術來支持産業發展,也將成為行業關注的焦點。

  2 網絡遊戲板塊市值超6500億

  營收規模的大小並不與公司實力直接挂鉤,網絡遊戲公司真正實力如何,研發能力、投資回報如何?數據寶以網絡遊戲公司當前的市值進行統計,結合業績、業績成長性以及研發能力進行綜合客觀評判,發佈《網絡遊戲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

  從A股網絡遊戲市值排行榜來看,市值超500億的公司有3家,市值低於50億的公司有14家。進入排行榜前20的公司市值均超過百億。具體來看,截至7月29日,三七互娛以962.34億元的市值首次衝進榜首,較2019年末提升2個名次;世紀華通、完美世界分別以927.1億元、762.66億元的市值位居榜單第2、第3名,2家公司較2019年末分別下降1個名次。掌趣科技最新市值超過250億,位居榜單第7名,較去年提升4個名次;電魂網絡市值接近150億,位居榜單第12名,較去年大幅提升6個名次。

  作為A股遊戲板塊龍頭的三七互娛,在參展Chinajoy以前,2012年末市值不到15億。經過近八年的發展創新,股價漲幅超2400%。

  從2019年度的研發情況來看,三七互娛持續加碼研發投入及人才培養,截至2019年末,公司研發人員超1500人,研發投入達8.14億元,研發支出位居行業前列。位居市值榜單第5名的巨人網絡研發投入強度超過了30%;位居市值榜單尾部的冰川網絡研發投入強度超過25%。

  從投資回報來看,11家網絡遊戲公司2019年凈資産收益率(ROE)超過10%,三七互娛位居首位,超過30%;位居市值第4、第6名的吉比特、崑崙萬維均超過25%。

  3 部分網絡遊戲股獲北上資金加倉、機構扎堆調研

  在疫情推動之下,網絡遊戲板塊在上半年迎來了股價、業績的雙重爆發。數據寶統計顯示,今年以來,37家網絡遊戲公司股價年內平均漲幅超過25%,大幅跑贏大盤(同期上漲8.01%)。凱撒文化、吉比特、愷英網絡等5家公司年內股價翻倍。截至7月29日,榜單中排名前三的三七互娛、世紀華通及完美世界分別上漲70.5%、30.3%及34.1%。

  15家網絡遊戲公司

  發佈半年度業績預告

  從上市公司一季度業績看,逾八成網絡遊戲公司實現盈利。目前已有15家遊戲類上市公司發佈半年度業績預告,其中崑崙萬維預計歸母凈利潤值最大,凈利潤預計下限為34億元,同比增長幅度為478%,其中有超29億元為公司處置子公司股權所得。如果扣除非經常性收益,三七互娛凈利潤最高,上半年歸母凈利潤預計為14億元~15億元,同比增長35.52%~45.2%,公司表示移動遊戲業務表現良好,帶來業績大幅提升。

  業績支撐下,多家網絡遊戲公司獲得外資和機構的青睞。數據寶統計顯示,年內有12家公司獲北上資金加倉,其中三七互娛、掌趣科技及完美世界加倉幅度位居前三,加倉比例分別為2.81%、1.81%及1.59%。

  從機構調研來看,年內共有25家公司獲機構調研,有9家公司在5家以上機構調研的同時,獲得北上資金加倉,包括調研機構超過35家的完美世界、三七互娛,以及超10家的寶通科技、世紀華通等。另外,掌趣科技、電魂網絡、三七互娛和富春股份等在二季度均獲基金加倉,其中三七互娛持股基金家數達到310家,環比第一季度增加55家,目前公司也是持股基金數最多的遊戲板塊公司。

  機構看好遊戲板塊

  後市成長空間

  實際上,A股遊戲板塊自2015年高點以來,已經歷了長達4年的股價低迷。在疫情催化以及雲遊戲概念炒作背景下,遊戲板塊公司在股價底部出現了反彈。機構認為,對於下半年遊戲板塊的個股走勢,或將産生分化,對於遊戲業務不斷拓展且帶來業績高增長的公司在後續市場仍有成長空間。

  作為5G應用重要落地場景之一的5G雲遊戲,上市公司紛紛提前佈局,搶佔雲遊戲“入口”。數據寶統計顯示,今年以來,已有6家公司發佈定增預案,其中世紀華通已完成資金募集,三七互娛、中青寶、盛天網絡、奧飛娛樂、拓維信息增發預案均獲股東大會通過。

  其中三七互娛擬定增不超過44.6億元,募集投入16.5億元用於5G雲遊戲平臺建設項目。公司在雲遊戲上動作不斷,今年1月,公司同華為簽訂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成立“雲遊戲技術方案聯合攻關小組”,深度優化現有雲遊戲方案,並共同探索雲遊戲未來發展方向。

  國信傳媒針對本屆ChinaJoy推出的5G雲遊戲主題展區指出,雲遊戲將會進一步打開高品質遊戲成長空間,具備高品質遊戲研發能力的遊戲內容提供商將持續受益。

  光大證券認為,遊戲板塊中報業績預告顯示基本面強勁,雲遊戲服務也將逐步落地,行業經過近年的産能優化後將迎來涅槃重生,下半年的産品將更加精彩。雲遊戲一旦大規模應用無疑將利好遊戲大廠及運營商內容平臺,作為遊戲核心公司騰訊控股、買量龍頭及海外擴張的三七互娛等公司均有望從中受益。(記者 張娟娟 吳琦)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