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北斗”指明科技自主發展方向

2020-08-01 07:54:00來源:北京青年報

  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國家發展的一切,北斗對維護國家安全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國之重器不可能依賴從他國購買服務保障,提高中國科技的國際地位和話語權,發展國防科技力量至關重要。我們有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堅實國力應對挑戰,有足夠的底氣、能力、智慧戰勝各種風險考驗,任何國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擋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步伐。

  7月31日,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建成暨開通儀式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儀式,並宣佈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從1994年正式立項開始,歷經26年,中國自主建設、獨立運行的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全面建成。(相關報道見03版)

  30多年的實踐探索,30萬人的建設團隊,北斗從一個設想,發展成為核心技術完全自主可控的國之重器。26年間,44次發射任務,先後將4顆北斗一號試驗衛星、55顆北斗二號和三號組網衛星送入預定軌道,成功率100%。一代代北斗人以“自主創新、團結協作、攻堅克難、追求卓越”的精神,一次次向世界展現了“中國速度”“中國精度”“中國氣度”。

  北斗應用有多廣?——“只受限于我們的想象力”。北斗可以廣泛應用於交通運輸、農林牧漁、防災減災、公安應急、大眾應用等各行各業。“北斗又出手了”——近期,多地借助北斗系統精準預警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災害,提前安全轉移受災群眾。

  隨著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技術的發展,北斗更廣闊的應用在於與新基建、新經濟、新業態融合。從“北斗+”到“+北斗”,北斗逐步應用服務於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各個領域,“乘數效應”“指數效應”的産業規模未來可期。

  北斗實現核心技術完全自主可控,是一套自主建設、獨立運行,與世界其他衛星導航系統兼容共用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近年來,我國一些核心技術受制於人之痛,激發了科教興國、科技強國的磅薄力量,只有把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突破高科技領域崛起受限的重圍,才能真正把握深化發展的主動權。

  “快捕精跟”“原子鐘中國心”“星間鏈路”“龍芯”,是26年來北斗建設中科技攻堅克難、全面自主創新的代表。這些術語背後,都有一段戰勝技術封鎖,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中國製造”的艱苦歷程。北斗三號全球組網衛星,已經實現了核心元器件以及所有單機部件100%國産化,這是北斗科技自主的彰顯,更是中國科技自主的驕傲。

  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國家發展的一切,北斗對維護國家安全具有重大戰略意義。精準防禦與精準打擊靠的是精準的導航系統,國之重器不可能依賴從他國購買服務保障,提高中國科技的國際地位和話語權,發展國防科技力量至關重要。

  通過“三步走”戰略,先建試驗系統,再建區域系統,最後建成全球系統,北斗一號系統建成後,中國成為繼美國、俄羅斯之後第三個擁有衛星導航系統的國家。北斗55顆衛星完成全球組網後,為我國應對信息時代保衛國家安全又注入了尖端科技力量。

  北斗建成並全部開通,是中國近些年不斷向世界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的生動見證,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離不開中國。目前,世界上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已經使用北斗,更多國家和地區還將享受到北斗星基增強、精密定位、短報文通信等多種特色服務。中國研發北斗系統,並非為了取代GPS,只是希望將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在更廣泛的國際合作中實現共贏。

  當前,全球遭遇新冠肺炎襲擊,世界經濟陷入衰退。面對個別國家在特殊時期對中國高科技企業的打壓和禁限,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提前半年建成開通,不但令人鼓舞,更具有大國科技自主、突破博弈重圍的標誌性意義。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我們有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堅實國力應對挑戰,有足夠的底氣、能力、智慧戰勝各種風險考驗,任何國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擋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步伐。(本報評論員 金雨紅)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