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賣平臺開始賣書!來點“精神食糧”嗎?

2020-03-24 08:5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螺螄粉、奶茶……此前,外賣堪稱宅家一族的最愛,可你知道嗎?如今在外賣平臺上,也可以訂購“精神食糧”了。

  日前,72家北京市實體書店成為第一批進駐美團平臺的示範企業,美團平臺則對這首批書店給予免費入場、流量補貼等支持。點“外賣”,成為疫情之下讀者購書的一個新選擇。

資料圖:3月4日,恢復營業的建投書局(國貿店)。受訪者供圖

  外賣平臺上也可選購“精神食糧”

  為扶持實體書店發展,日前,北京市與美團就“實體書店+美團平臺計劃”達成協定,72家北京市實體書店成為第一批進駐美團平臺的示範企業。

  記者梳理髮現,在這72家書店中,既有北京圖書大廈等大型綜合性書城和新華書店中小門店,也有中信書店、建投書局等“北京最美書店”,還包括小眾書坊等頗具特色的書店。

  在外賣平臺上搜索可以發現,不同書店標注的起送價格不同,同時也會顯示店面與用戶的距離,以及需要的配送時間等信息。

  此前,言幾又也聯手外賣平臺“餓了麼”,發起門店所在城市的同城送書服務:以各大門店為服務中心,周圍三公里範圍內接單配送。讀者在外賣平臺選書,最快半小時可以取到貨物。

  書店經營的一種新思路

  往年春節、寒假一般是實體書店的一個銷售高峰期,但今年由於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當時一切只能按下“暫停鍵”。如今,實體書店也在慢慢恢復營業。

  “目前我們已經恢復營業,北京店的人流沒有特別大的漲幅,維繫在日均40-50人左右,這個數據遠遠低於去年同期。”建投書局品牌總監李璐説,建投書局目前還只是週一到週五營業,週末閉店。

圖片來源:外賣平臺APP截圖

  她説,門店會嚴格執行消毒防疫措施,工作人員會每天上報體溫。此外,為確保外賣安全,讀者下單“點”的書在寄出前,都會經過消毒處理,“我們也希望這種新方式能給書店經營帶來希望。”

  不過,李璐初步統計,截至22日中午,建投書局國貿店和永安裏店加起來收到十幾個訂單,數目比剛開始上線時有進步,但仍比較有限。

  有業內人士表示,即便書店恢復營業,客流量也不會在短時間內迅速恢復,這不可避免的給書店帶來損失。外賣售書,實際上給書店的發展提供了一個新思路。

  “外賣”售書競爭力在哪?

  面對現實情況,實體書店積極自救,開展外賣業務算是其中一種方法。但也有讀者表示,其實從價格角度來説,實體書店在這種銷售方式上或許並不佔有優勢。

資料圖:圖為重慶書城恢復營業,市民戴著口罩翻閱圖書。 周毅 攝

  “實體書店的優勢其實在線下,説白了就是讀者要去逛,去體驗。”劉勇供職于國內某私企,平時很喜歡去書店,“書店能吸粉,情懷之外,也在於能為讀者提供講座、沙龍等其他相關服務。”

  “平時書店打折比較少,上線外賣平臺後,即便有‘滿減’等措施,一般也難比網店的折扣力度。”劉勇提到,僅就目前而言,相對於實體店,在外賣平臺上可以下單的圖書數量還是有限。

  他曾了解過書店在外賣平臺購書的相關流程,“配送所需時間有的顯示30分鐘,有的顯示45分鐘或者90分鐘,在速度上可能比網店送貨快。除此之外,競爭力在哪兒?如何讓‘精神食糧’也像外賣餐飲那樣豐富,讓網友有選擇、有緊迫需要,可能是需要認真考慮的。”

  “書店外賣的方式如果需要持久,需要外賣平臺和書店平臺共同去推進不斷完善。”李璐則説,“目前我們上架近100個品類的書籍,但看上去還是覺得會少,很多讀者不一定能挑選到心儀的書籍。”

  直播帶貨、外賣服務……互聯網時代的書店們

  近幾年來,許多實體書店從嘗試複合型業態到直播帶貨,再到上線外賣業務,實際上都是在謀求發展轉型。

資料圖:上海“最高書店”複業首日,吸引不少讀者前來讀書。 張亨偉 攝

  “外賣圖書現在是一件很新鮮的事情,書店需要更加好地制定銷售策略,豐富産品。”李璐認為,如果今後有越來越多的書店開始圖書“外賣”,也會形成群聚效應。

  劉勇認為,書店試水“外賣”是一次積極嘗試,“或許應該考慮如何利用好這次‘觸網’,在線上吸引更多讀者,反哺線下,把盈利的渠道拓展得更多一些。”

  書店往往被看作是城市的文化地標,也曾遭遇過“寒冬”,然而,僅靠呼籲關注和情懷,並不能真正讓它們更好地活下去。劉勇認為,在互聯網時代,書店結合自身特色嘗試多種線上手段,也許才能走得更長遠。(應受訪者要求,劉勇為化名)(記者 上官雲)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