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下如何過就業關?一些職校生這樣實現突圍

2020-03-19 08:44:00來源:工人日報

  受到疫情影響,就業問題成為橫在全國青年學子面前的一道坎。不過,很多高職院校畢業生卻心安無憂,通過産教融合、校企協同育人等培養模式,不少人的工作已經落實,實現了高質量就業。

  10家交通運輸行業國企爭搶重慶一職校學生

  1200多名高職生收到入職通知書

  “新學期還沒開學,成都局給我的入職通知書就到了!”3月13日,重慶公共運輸職業學院2020屆畢業生王亮興奮地對記者説。

  記者從該院黨委宣傳部了解到,3月12日,學院收到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公司發來的338份2020屆畢業生錄用通知書。加上此前重慶軌道集團、中鐵八局電務工程公司等9家單位發來的900多張入職通行證,僅此10家國企就為該學院2020屆畢業生提供了1200多個就業崗位,佔比今年全部畢業生的5成。

  重慶公共運輸職業學院宣傳部長劉勝江告訴記者,為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學院不斷加大雙師型、“教練型”師資隊伍建設和實踐教學力度,先後建成全國城軌與高鐵技術共享實訓基地、城市公交運營管理智慧化培訓中心等50個校內實訓中心。在西南地區率先引入韶山3型電力機車(SS3)、25G鐵路客車、P62K鐵路貨車等在用鐵道機車車輛用於實訓教學,為幫助眾多優秀學子實現就業夢想提供了良好平臺。

  據了解,該學院作為由市屬國有重點企業重慶交通開投集團舉辦的高職院校,發揮國企辦學優勢,與重慶軌道、公交、鐵路集團,以及中國鐵路成都局、成都地鐵、貴陽軌道、杭港地鐵、中鐵、中建集團等建立密切合作關係,大力實施“引企入教”,形成校企協同育人工作格局。

  這1200多名同學,是在去年下半年參加相關企業與學院聯合舉辦的專場校園招聘會後,經過簡歷篩選、筆試考核、面試考評、綜合評定等環節層層篩選最後確定的。就業崗位涉及站務安全員、電動列車司機、電動列車檢修、信號維修等交通運輸生産技術技能型崗位。

  學院相關負責人表示,這麼多同學之所以能夠實現交通運輸行業就業夢想,主要源於學院近年來著力培養行業急需的高素質技術技能型交通人才,正好契合了實施交通強國戰略帶來的交通技術技能人才需求井噴式增長。

  出了校門,就進廠門

  “雖然沒開學,但我的工作已經落實了。”小陳是新疆昌吉職業技術學院的應屆畢業生,他説很多同學找到了不錯的工作。

  受到疫情影響,就業問題成為橫在不少大學生面前的一道坎。不過,這卻沒有難倒新疆的職校生。通過産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新疆多所高職院校為學生搭建了廣闊的就業平臺,讓畢業生在今年疫情特殊時期,也能就業無憂。

  校門到廠門無縫對接

  “我現在每個月能拿到3000多元的工資,讓我們家脫貧了。”帕旦木是新疆阿克蘇華孚色紡有限公司的一名員工,她畢業于阿克蘇職業技術學院紡織工程系,畢業前她就進入這家企業實習,並留了下來。

  “我們企業很喜歡招職業院校的學生,他們在學校裏學習了相關技能,到實習崗位後很快就適應工作節奏。”阿克蘇華孚色紡有限公司負責人力資源的工作人員表示。

  “我們基本實現了實習即創收、畢業即就業。”阿克蘇職業技術學院相關負責人表示,學校人才培養與企業用工需求無縫對接,就業率達到100%。

  為適應地區紡織服裝産業的發展,2016年阿克蘇職業技術學院紡織工程系及南疆紡織服裝人才培訓基地掛牌成立。學生來自阿克蘇各縣(市)。職業教育給了他們重新步入校園的機會,也成為人生重要的轉捩點。

  軟硬體結合,緊貼市場

  “石油化工技術專業群擁有校內實驗實訓基地建築面積8000平方米,建有28個實訓室。這些硬體設施為人才培養發揮了重要作用。”克拉瑪依職業技術學院院長付梅莉説。

  硬體建設過去一直是新疆職業教育發展短板,2016年以來,自治區各方加大投入,職業院校硬體條件得到很大提升,像克拉瑪依職業技術學院這樣的職業院校越來越多。

  據了解,自治區近幾年累計投入15.88億元,支持22所高等職業學校、93所中等職業學校開展基礎能力建設,職業學校辦學條件得到改善,實現初高中未就業畢業生職業技術培訓全覆蓋。

  訂單班預定下未來職工

  “開設訂單班,採用在校項目教學、下廠生産教學的工學交替循環模式,將課堂搬進車間。每年有2000余名畢業生成為産業工人,近三成學生在工作幾年後走上管理崗位。”阿克蘇職業技術學院負責人表示。

  新疆把産教融合貫穿于職業教育教學改革全過程。目前,全疆職業學校共與3000余家企業建立了合作關係,與企業共建研發中心37個,聯合開展生産、諮詢、技術服務項目231個。

  為支持職業學校與企業開展深度融合,新疆啟動了職業學校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工作,成立中泰學院、特變學院等校企聯合二級學院。校企之間以專業建設為紐帶,吸引企業向職業學校投入資金、設備和師資。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