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辦公學習 九成受訪者覺得自己需提高自製力

2020-03-19 08:24:00來源:中國青年報

  這段時間很多人居家辦公或學習。居家辦公學習對個人的自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自製力不夠強,居家工作和學習的時候就容易分神、拖延。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2002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只有31.7%的受訪者覺得自己自製力好,92.0%的受訪者覺得需要提高自製力。

  受訪者中,男性佔45.7%,女性佔54.3%。00後佔5.4%,90後佔35.2%,80後佔44.6%,70後佔11.3%,60後佔3.1%。

 

  僅31.7%受訪者自認自製力好

  在河南某高校就讀的梁帆(化名)最近在上網課,她發現在家學習需要很好的自製力,“在家裏學習受環境影響比較大,如果比較懶惰,看上去輕鬆的網課,也會變得很難”。

  在青島某私企從事文案工作的柳倩是個90後,她坦言自己自製力不太強,“居家辦公非常考驗我的自製力。如果沒有必須上午完成的工作,我就不會早起,醒了還躺在床上,半個上午就這樣過去了”。

  調查顯示,只有31.7%的受訪者覺得自己自製力好,35.0%的受訪者表示一般,33.4%的受訪者坦言不好。交叉分析顯示,受訪00後認為自己自製力好的比例最低(13.7%)。

  現在在北京某互聯網公司做公關的張藝,曾經兼職做過翻譯,“這份工作需要線上完成,要求個人有較強的時間觀念,也讓我的自製力得以提高”。

  現在張藝每天在家工作,除了參加線上會議,還要寫策劃書。她覺得自己工作時間安排得還不錯,很有效率。

  梁帆回憶,第一天上網課時,1個多小時的課,她總是走神,“我一會兒喝口水,一會兒被家人的動靜打擾,學習效率因此受到了影響”。

  柳倩説,安靜的環境更適合做創意性的工作,“家裏環境比較安靜,其實是適合工作的。但是我確實不太自律,兩三個小時可以寫完的報告,我一直拖到晚上才做完,還覺得這一天下來挺累的”。

  調查中,受訪者表示,自己自製力不高,主要表現在容易被外界打擾、很難集中注意力做完一件事、做事拖延以及做正事前不停刷手機等方面。

  92.0%受訪者表示需要提高自製力

  梁帆剛在網上看了“學霸”分享的網課學習心得,把自己的書桌好好地收拾了一下,還下載了輔助記筆記的軟體,她覺得這樣有助於提高自製力,也能讓自己上網課時更加專注。

  調查中,92.0%的受訪者覺得自己需要提高自製力。

  張藝覺得,在家工作和學習,首先要和平時一樣按時起床,吃早飯。“雖然在家辦公不用穿工作裝,但我感覺還是要換掉睡衣,這樣可以讓自己從休息的狀態中走出來,進入工作狀態”。

  “每天開始工作前,我會列個計劃表,分清輕重緩急,比較難的任務,在上午狀態好的時候完成,因為到了中午或傍晚,會想著趕緊完成工作去休息,不一定能攻克‘難關’。”張藝認為,提高自製力需要合理安排時間、勞逸結合,“我會給自己的工作設定時間段,如果完成了就獎勵自己吃點零食,然後到陽臺透透氣。如果上午的工作效率高,我中午就稍微休息一下,玩玩手機遊戲”。

  提高自製力,62.5%的受訪者建議學習提高效率的方法,60.6%的受訪者建議屏蔽可能干擾自己的因素,54.2%的受訪者建議在家中專門的區域工作學習,53.7%的受訪者建議列出計劃表,分解目標。

  現在,梁帆和室友約定每天在群裏互相監督、提醒,“可以在一些軟體、小程序裏設置一段時間,在這段時間裏不能用手機社交軟體,如果達成了這個目標,這段時間就會被記錄為‘專注時間’,一天下來如果看到自己專注了八九個小時,還是很有成就感的”。

  “把工作時間利用好了,等完成工作關掉電腦時,我會覺得這一天很充實,而不是渾渾噩噩就過去了。玩起來也更痛快。”張藝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