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 台灣3月觀光、餐飲業業績恐滑坡式衰退

2020-03-19 07:43:00來源:中國台灣網

  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了台灣地區服務業。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全台商業總會分析,二月份雖然已有營業額下滑導致無薪假、減薪的情況出現,但照目前疫情來看,三月損失恐怕更加慘重。

  台灣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指出,疫情對薪資的衝擊在二月開始顯現,觀光旅遊、餐飲業等受衝擊的産業,營業額恐怕在三月會出現滑坡式衰退,不僅員工薪資、獎金將縮水,甚至面臨“最後一根稻草”的業者,不得不選擇關門大吉、員工也因此失業。

  據報道,台灣已有5.6%的工作者被公司鼓勵特休假,更有部分已經開始放無薪假,多為住宿服務業、餐飲、民生消費跟運動及旅遊休閒業。

  以境外商務客與觀光客為主要客源的台北市國際觀光飯店更是重災區。據台灣“中時電子報”報道,繼台中亞致大飯店關閉後,台北亞都麗致大飯店也傳出實施無薪假方案,以此來維持飯店的經營。亞都麗致飯店開了第一槍,預料後續會有更多國際觀光飯店進行跟進。

  台灣中小企總理事長李育家指出,疫情期間中小企業整體營收平均減少三至五成,損傷慘重,整個産業“沒有活水”,一定會有無薪假甚至裁員的情況出現。部分旅行社業者表示,如今旅行團紛紛退費,不僅業績獎金蒸發,還要日夜協助客人處理退費事宜,內心苦不堪言。

  台灣勞動主管部門今天公佈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15日,該地區實施無薪假的企業有109家,實施人數為3835人,較上期家數和人數都暴增。(中國台灣網 劉璐璐)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