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型血人群更易感新冠病毒?專家:科學依據尚不充分

2020-03-19 08:2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3月18日,一篇題為《新冠肺炎最新研究:A型血相對易感》的文章刷了屏。

  南方科技大學、上海交大、武漢中南醫院、武漢金銀潭醫院等8家單位的最新研究顯示:A、B、O、AB血型與新冠肺炎易感性存在關聯。這也是該領域的首份研究。具體來講,研究認為,O型血對新冠肺炎相對不易感,風險較低;A型血對新冠肺炎相對易感,風險也較高。該研究論文《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ABO Blood Group and the COVID-19 Susceptibility》于當地時間3月17日刊發在預印本平臺medRxiv,尚未經同行評議。

 

  “該研究主要依據臨床流行病學統計數據的結果,是否具有科學性,尚需開展更大規模的調查,尤其是開展相關的O型血人群自然抗病毒機理研究,方可確證。”南方醫科大學三級生物安全實驗室主任趙衛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説。

  趙衛表示,新冠病毒目前主要感染呼吸系統,病毒血症水平相對較低,持續時間相對短,血型在多大程度上可以影響病情進展,需要予以更細緻的研究,方可明晰對防治工作的意義。

  “通常所説的血型指的是ABO血型,根據紅細胞膜上是否存在抗原A與抗原B而將血液分成4種血型。不同血型的人血清中含有不同的抗體,但不含有對抗自身紅細胞抗原的抗體。如A型血含有抗B抗體,B型血含有抗A抗體。紅細胞本身失去了分裂能力,不含有病毒複製過程中所需要的核酸和蛋白合成系統,因此,對病毒不易感。”趙衛解釋。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地壇醫院肝病中心主任邢卉春也認為,要判斷不同血型(這裡指的是ABO血型系統)對某一疾病是否易感,必須是在同樣暴露的情況下,即同樣接觸了傳染源,暴露的時間也相同,而且都沒有針對該疾病的抗體或其他保護措施,這樣比較才能得出之間的差異。如艾滋病病毒,病毒在侵入人體的時候,必須要有CCR5的趨化因子受體,如果該受體缺乏,病毒是感染不上的。

  “目前報道的這種現象是伴隨情況,還是真有相關性?尚需進一步的研究證實。”邢卉春強調,需要更多的數據和研究證據來證實。

  在報道中,研究者還發現,與非O型血型醫院工作人員相比,O型血型醫院工作人員被感染的機會更低。

  對此,趙衛表示,從文中看抗A抗體是主要討論的與血型相關的機制方面的因素。但B型血和O型血中均有抗A抗體,兩個血型間易感性差異的原因是什麼?A型血和AB型血均沒有抗A抗體,二者易感性差異的原因何在?都需要進一步開展研究。比如,可以進一步開展不同血型人群病毒血症期血中病毒水平的差異,對血中可能感染細胞情況開展研究,或者開展抗A抗體對新冠病毒感染的抑制實驗,來直接回答上述問題。

  趙衛認為,這一研究尚屬初期的研究結果,無法得出肯定的結論,對防治工作的影響尚難以進行科學評估。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