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保持1米以上距離!20個安全出行的建議一定要看

2020-02-09 08:30:00來源:news.cn

   在國家衛健委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不少記者針對春節返程及出行安全向專家提出了疑問,並得到解答。

   結合發佈會,小編幫大家整理了 20 條該注意的事項,希望大家都可以提前做好準備,為後續出行打好安全基礎。

   「返程前」的注意事項

   1. 儘量延遲返程時間,如果出現發熱症狀,請居家觀察,不要強行出門。

   如果在發熱的同時,還伴有以下三種情況之一,請及時到醫院就診。

   呼吸困難,有明顯的胸悶氣喘;

   曾接觸過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或疑似的患者;

   高齡,肥胖,或自身有高血壓、心臟病等心腦肝腎基礎疾病的患者。

   2. 沒有絕對安全的出行方式,做好防護最重要。

   無論乘坐飛機、火車、大巴還是自己開車,都存在一定的感染風險。

   3. 出行前,請備好消毒産品,如免洗洗手液、消毒濕巾、肥皂。

   接觸傳播,是很多病毒的重要傳播方式。因此,保持手部衛生很關鍵。

   冠狀病毒不耐酸不耐鹼,75% 酒精也可將其殺滅,所以:出行前,請備好酒精濃度達 75% 的免洗洗手液、酒精消毒濕巾等。

   如果沒有這些,帶塊肥皂也可以,需要配合充足時間的流水洗手。

   4. 出行前,請備好口罩(建議至少備 3 個)。

   咳嗽、講話、打噴嚏時産生的飛沫,是很多病毒的重要傳播載體。而車廂、車站、服務區(如果沒做好錯峰安排)又可能是人流密集的地方,戴上口罩能有效隔離飛沫,預防傳染。

   出門別只帶一個口罩,建議多備幾個,以防遇到突發事件或路程太長需要更換。

   5. 出行前,請備好若干個塑料垃圾袋或保鮮袋。

   帶夠垃圾袋,可以在行程中封裝污染物,比如把戴過的口罩單獨裝起來。

   6. 不用帶清涼油、香油、VC 和板藍根,它們都不能預防新型冠狀病毒。

   能有效滅活新型冠狀病毒的物質是:乙醚、75% 乙醇、含氯消毒劑、過氧乙酸和氯倣等脂溶劑。

   然而,清涼油和香油中並沒有這些物質。服用 VC 或板藍根更是沒有充足證據證明有用。

   「行程中」的注意事項

   7. 火車進站時面部識別,短暫的摘除口罩不要緊。

   配合交通部門做好體溫測量,周圍有人咳嗽要保持距離,安檢短期過程不要緊,不用擔心。

   8. 出行中,儘量隔位而坐,與人保持 1 米以上距離。

   衛健委建議: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返程中大家請儘量分散來坐,相互間隔出空位。在與別人講話交流時,請最少保持 1 米以上的距離,2 米以外會更安全。

   9. 儘量不在旅途中摘下口罩吃喝。

   建議在出行前後解決好吃喝的問題。如果行程太長,實在要吃,請與咳嗽人群保持距離,速戰速決,吃完替換口罩。

   10. 摘口罩時,不要觸碰口罩的外表面。

   口罩外表面是污染區域,觸碰可能會引起感染。正確做法是:通過挂繩摘除口罩,口罩儘量不要反復使用。

   11. 用過的口罩,不要直接放入包裏或兜裏,以免造成持續污染。

   正確做法是:將口罩由內向外折疊後,裝進塑料垃圾袋或保鮮袋封口。

   12. 勤洗手,不亂摸,保持手部的清潔。

   很多人常會無意識用手碰眼睛、鼻子和嘴,增加病毒感染的風險。

   在出行途中,時刻保持手部清潔,不四處亂摸,勤用清潔産品洗手,能有效降低風險。

   13. 洗手時長不少於 20 秒。

   用流水和肥皂揉搓洗手,能有效清除皮膚表面的污垢和微生物,請保持至少 20 秒的洗手時長。

   14. 如果車廂裏有一直咳嗽、打噴嚏的人,請確保他戴了口罩,並保持距離。

   如果他沒有口罩,就送他一個。如果他還出現發燒發熱的症狀,請馬上聯絡乘務人員,建議可將座位空出幾排安置,形成一個暫時的隔離區。

   「到家後」的注意事項

   15. 建議將外穿的鞋子放置於門外。

   或用鞋盒、鞋套將鞋子「隔離」,放在玄關,減小室內被污染的風險。

   16. 建議將外穿衣物脫下,更換成家居服。

   如果你認為途中衣物污染嚴重,可用 75% 酒精噴灑衣物,再將衣物內外翻面,挂于陽臺通風。

   17. 按要求摘除口罩,扔進垃圾桶,不要隨意放置。

   如果你認為途中口罩污染嚴重,可放入垃圾袋封口處理。

   18. 處理完口罩和衣物,記得洗手消毒。

   19. 開窗戶,家裏保持 5~10 分鐘的通風。

   開窗通風有助於更新室內空氣,有效降低室內可能存在的病毒量,而且室外空氣經過「稀釋」,是不會把病毒帶進室內的。

   20. 這些人在返程後,建議居家觀察幾天。

   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免疫缺陷人群、兒童等人群,建議在返程後居家觀察幾天,如出現體溫升高並伴隨呼吸困難的症狀,需及時就醫。

   最後,建議各位保存好交通票據,以便後續可查。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