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首場“超級月亮”巧遇“最圓元宵月” 天宇上演“超級元宵月”

2020-02-07 18:50:00來源:新華網

  今年元宵月恰逢“十五月亮十六圓”,即9日最圓,巧合的是,年度首場“超級月亮”也在9日現身,這也意味著我國公眾當晚可以欣賞到一輪“超級元宵月”。

  據了解,“超級月亮”指的是月亮位於近地點時正好出現滿月(也稱望月)。由於月亮圍繞地球公轉的軌道是非標準的橢圓形,在運轉過程中,其距離地球時遠時近,因此,滿月發生時月亮離地球越近,人們看到的滿月也就越大。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介紹説,“超級月亮”2020年會上演“四連發”,月球距離近地點都不是很遠,公眾用肉眼觀賞無甚差別。其中,首場“超級月亮”發生在2月9日。

  今年元宵節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圓”。根據天文精確推算,9日15時33分為“望”,此時月亮呈現“最圓”;11日4時月球過近地點,月地之間的距離約36.04萬公里,比月地的平均距離38.44萬公里近了約2.4萬公里,此時的月亮看上去更大一些。

  “超級月亮”巧遇“最圓元宵月”無疑為人們賞月增添了看點和情趣。那麼,如何欣賞這輪“超級元宵月”呢?史志成建議,人們不妨從觀賞月出開始。在日落後不久,圓嘟嘟、亮晶晶的月亮就會從東方冉冉升起,仿佛在為人間家家戶戶送去祝福。而月上“中天”時,恰是賞月的最佳時機,此時,月亮高度角最大,穿過的大氣層最薄,使月光最明亮。鋻於當前這個特殊時期,感興趣的公眾可以在自家陽臺觀賞,靜候“皓月頂空照”的美景出現。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