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中數千衛星讓天文研究挺為難

2020-02-07 08:45:00來源:科技日報

  據英國廣播電視公司(BBC)網站以及《自然》雜誌網站4日消息稱,繼與美國天文學界進行討論後,計劃向太空發射數千顆衛星組建互聯網星座的私人公司美國探索技術公司(SpaceX)和一網公司(OneWeb),開始派代表與歐洲天文學界討論科學家們近來非常擔憂的問題:衛星星座可能會對天文學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SpaceX和一網都計劃發射大量衛星組成龐大星座,其數量之多,在人類太空史上沒有先例。目前,SpaceX已經發射了240顆衛星,計劃共發射1.2萬顆——大約10倍于現役衛星數量,2倍於人類歷史上所有發射衛星數量;一網公司目前只有6顆衛星在軌道上,但從未來一週開始,它會大量發射衛星,計劃發射650顆。然而,對於衛星的亮度,目前尚缺乏一個全球認可的框架去指導衛星公司。

  此次出席會談的SpaceX代表是其衛星事務副總裁帕特裏西亞庫珀,代表一網的是該公司任務系統工程總監迪莫塞馬克雷。目前,這次交流被形容是“積極的”。稍早時間舉行的美國天文學會上,天文學家們也已經和SpaceX探討了該機構“星鏈”星座問題。

  互聯網衛星公司表示已經考慮到這些影響。在上個月6日,SpaceX發射了60顆“星鏈”互聯網衛星,其中一顆就被部分塗黑了,名為“暗星”(DarkSat),以期降低明亮度,測試能否減少其對天文學界的威脅。天文學家也在探索利用軟體從圖像中消除互聯網衛星的軌跡,但未必適用於上萬顆衛星。

  據稍早時間報道稱,未來幾年將有多家公司向太空發射數以千計的互聯網衛星,其中,僅SpaceX在2020年就計劃進行24次 “星鏈”衛星發射。這幾乎令天文學家輾轉反側。

  簡言之,望遠鏡觀測的方向如果有衛星,它們可以移動角度,但如果天上有成千上萬顆衛星,問題就棘手了。即使“暗星”也並不能解決問題,因為在望遠鏡下,無論多暗淡都會産生影響。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