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胞的“元宵節速遞”:隔開病毒 隔不開團圓味兒

2020-02-09 08:1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抗擊新冠肺炎)昆山台胞的“元宵節速遞”:隔開病毒 隔不開團圓味兒

  8日,農曆元宵節。家住昆山張浦鎮的周俊男獨自將一盒盒熱騰騰的便當搬上車,來到一幢被嚴密封閉的大樓,默默地把餐點碼放在飄散著消毒水氣味的大廳中。這些餐點是張浦鎮新冠肺炎疑似感染者集中觀察點中40多人的“元宵大餐”。

  2000年,周俊男作為台企的幹部被派到昆山市工作。剛到昆山時,周俊男對大陸的生活並不太習慣,“一有假期,就往台灣跑”。但他漸漸喜歡上了這片土地,並和一位鹽城的姑娘在昆山組建了一個幸福的家庭。婚後,夫婦倆成立了一個食品公司。經過多年打拼,現在公司每天在昆山要送出4萬多份餐點,並在成都、重慶等地設有駐點。

  大年初二,還沉浸在過年氣氛中的周俊男夫婦突然收到鎮政府的電話,希望他的公司從第二天開始為鎮集中觀察點中的居民及工作人員供應一日三餐。稍加思索,周俊男同意了鎮政府的請求,但附帶了一個條件:免費提供。

  很多人對集中觀察點避之不及,但周俊男主動接下了送餐的工作。每天三餐前,他從家中出發去公司取餐,然後獨自送到集中觀察點,每天要送130多份餐點,結束後就回到家中“自我隔離”。他笑言:“已經有半個月沒有進公司的門了。”

  對於自己主動前往集中觀察點送餐的行為,周俊男錶示:“作為領導,我不想牽連其他工作人員,親自去送餐也是起到一個表率作用,鼓勵大家堅守好崗位,共渡難關。妻子也很贊同我的做法,認為這樣才是有責任擔當的表現。”

  每天供應的正餐包括一大葷一小葷、兩份蔬菜、一份小菜再加上水果和飲料。原本公司的餐點主要針對在昆山工作的外地人,周俊男非常擔心集中觀察點裏的昆山當地人吃不習慣。他特意叮囑大家:“不要因為是免費的就不提要求,主要還是要讓你們吃飽吃好。”

  一次,公司給大家做了一份牛腩,並特意加大了量,但因為做法的原因,不太受大家歡迎。周俊男馬上把牛腩換成甜口的咖喱雞塊,大家吃得很開心。現在,周俊男會要求員工在每天的飯上澆一些滷肉汁,“這樣不管菜習不習慣,大家都方便下飯。”

  目前,疫情的結束期尚不明朗,周俊男坦言在食材、便當盒、消毒防護用品的調度及人工上都面臨著不同程度的困難,但他表示免費送餐還將持續下去。“在我答應的那一刻,我就做好了長期免費送餐的準備。現在大家都很困難,我的損失還是承受得起,也算是做一件好事,回報這片土地吧。”

  元宵節當天,周俊男與妻子想辦法給每份餐點里加了幾個湯圓,“希望大家都團團圓圓、平平安安,共克時艱。”(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