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共克時艱 危難時刻更見真情

2020-02-09 08:18:00來源:新華網

  題:守望相助共克時艱 危難時刻更見真情——台胞台企積極行動助力大陸抗擊疫情

  新華社記者

  新冠肺炎疫情攸關同胞健康福祉,時刻牽動海峽兩岸民眾的心。連日來,台胞台企踴躍捐款捐物,積極行動助力大陸抗擊疫情。兩岸同胞守望相助,攜手戰“疫”,再次深刻體現兩岸一家親,彰顯兩岸同胞血濃于水的骨肉親情。

  “兩岸一家親,風雨同齊心”

  “同心協力、共克時艱,築起防控疫情的鋼鐵長城。”“萬眾一心,攜手武漢共克時艱”“武漢一定能贏!向戰鬥在最前線的醫務、防疫工作者致敬!”……疫情發生後,大陸各地台商台胞紛紛發起倡議,迅速行動,踴躍捐款捐物,愛心源源不斷。

  “兩岸一家親,風雨同齊心!”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説,台商朋友願與廣大同胞一起努力,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共同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艱難戰役。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月6日,台胞台企已捐助善款和物資折合人民幣約1.2億元。全國台企聯和台灣知名企業潤泰、聯發科技、旺旺等分別捐贈資金和各類物資。湖北、北京、天津、廣東、江蘇、浙江、福建等多地台資企業協會也紛紛奉獻愛心,向有關地方和部門捐贈物資、資金,支援抗疫工作。此外,頂新、臺泥等台企和多位台商台青也通過捐款捐物等方式,助力相關地方抗擊疫情。

  身在疫情最嚴重地區,武漢臺協會長蕭永瑞率先捐款100萬元。在其倡議組織下,台商台胞不斷伸出援手。據湖北省台辦公佈的數據,截至2月4日,省內台商台胞捐贈物資及款項共計730多萬元;台胞總計向湖北捐贈款物折合人民幣逾億元。

  蕭永瑞説,有部分台胞和她一樣選擇留守武漢,驅使大家這麼做的是“血濃于水的同胞情”。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兩岸同胞攜手,共同抗擊疫情。”上海市臺協組織募捐行動獲積極響應。截至2月6日,60多家上海台企累計捐款捐物達4500多萬元。“上海台企以製造、食品、服務和連鎖行業為主,受疫情嚴重影響。基於對‘兩岸一家親’理念的認同,台商們選擇團結起來抗擊疫情。”上海臺協會長張簡珍説。

  “疫情牽動人心,希望大家攜手同心,支持大陸儘快渡過難關。”廈門臺協會長吳家瑩説。

  杭州台商協會會長周鮑華説:“我們常説兩岸一家親,遇到困難時一家應該更親。”

  “共同抗疫,更見同胞骨肉親情”

  面對疫情,全國人民眾志成城,醫護人員堅守一線。其中,有一批台籍醫生,與大陸同行醫護一道,站在戰“疫”最前線。

  “疫情來勢洶洶,但大家齊心協力,一定可以儘快戰勝疫情。”來自台灣苗栗的黃馨瑩醫師,在廈門長庚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工作。她第一時間加入醫院的新冠肺炎專家組,直接參與疫情防治。近期,她每日從上午8點工作到下午5點,但經常延後下班。

  廈門長庚醫院另一位郭姓台籍醫生報名前往武漢支援。她説:“我是一名醫師,如果可以,希望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台資湖南旺旺醫院被指定為長沙市級定點救治單位。在疫情防控特殊時期,該院8名台灣醫生、4名台灣管理人員全員在崗。

  該院心血管內科主任、台籍醫生林祐諄,年前回臺,得知疫情緊張,正月初六便匆匆返崗。他的弟弟林祐成醫師也在這家醫院,家人一度非常擔心兄弟倆。

  林祐諄卻認為這是他應該做的。“作為醫務工作者,第一時間只想全力配合醫院安排,幫助更多患者。”弟弟和他想法一致,兩人交流時只是相互提醒注意防護。

  林祐諄是心內科介入手術的主刀醫師,近一週參與完成3例心肌梗死手術。“若隔離病房患者需要心血管科會診,我會隨時待命!”他説。

  得知抗疫定點診療醫院長沙縣第一人民醫院急需抗疫物資,台企富麗真金家紡緊急動員,迅速將物資捐贈到一線。

  “兩岸共同抗疫,讓我們更真切體會兩岸血濃于水的骨肉親情。”該台企負責人杜俊毅説,“我們能做的就是站在最美‘逆行者’身後,守護他們,守護希望,付出綿薄之力,與大陸同胞攜手,共克時艱。”

  “黎明終會到來,期待春暖花開”

  留守武漢的台青薛穎穜近日創作歌曲《為武漢歌讚》,獻給傾力參與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每一個人,並向他們致敬。

  “我在這個地方打拼奮鬥,此時此刻我就和武漢站在一起!越是困難發生的時候,我們全中國是更有凝聚力的,武漢加油!”他堅定地説。

  “再等一下,彩虹出現就天晴。”在江蘇常州創業的“90後”台灣姑娘宋彤也創作了一首歌曲,名為《陪你等天晴》。打磨過程中,情到深處,她不禁落淚。“希望這首歌能讓更多武漢人聽到,給他們一點溫暖。”

  在“築夢溫州”台灣青年聯誼會倡議下,130多位台青陸續加入募捐活動中。“台灣是我出生長大的故鄉,大陸是我們台灣青年就業築夢的家園,希望為一線醫療人員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與大陸同胞一起共渡難關。”參與活動的台青黃柏翔説。

  “黑暗終會過去,黎明也終會到來。”薛穎穜堅信同胞們一定能挺過難關。

  “相信疫情會很快過去,我們期待春暖花開。”張簡珍如是期許。(記者:石龍洪、潘清、張玉潔、付敏、陸華東、馬岩、徐弘毅、段菁菁、陳毓珊、蔡馨逸、孫仁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