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發掘57座漢至清代墓葬 出土文物近500件

2019-12-27 09:01:00來源:北京青年報

  廣州發掘57座漢至清代墓葬

  出土陶器、青銅器等文物近500件(套)

M27、M28兩墓航拍圖

  近日,廣東省廣州市橫枝崗發現近60座墓葬的消息引發關注。據廣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消息,目前,已清理墓葬57座,包括從漢代到清代6個朝代的墓葬。自上世紀50年代開始,考古工作者在橫枝崗一帶配合建設工程進行了數十次搶救性考古勘探和發掘工作,清理兩漢到明清時期墓葬近千座,出土了大量文物。

  古墓葬分佈十分密集

  昨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廣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了解到,2019年7月至12月,配合麓湖公園南入口等節點景觀提升工程(廣州花園前置區雲山境界片區)工程建設,考古研究院對項目建設範圍進行了考古調查勘探,並在辦理考古發掘審批程序後,對勘探發現的古墓葬進行了搶救性考古發掘清理。

  目前,已清理墓葬57座,其中漢葬11座、晉南朝墓13座、唐墓2座、宋墓1座、明墓5座,以及清墓25座,出土陶器、青銅器、鐵器、珠飾等文物近500件(套)。

  據介紹,此次勘探發現的古墓葬分佈十分密集,晚期墓葬打破早期墓葬的現象頻繁。已經清理的50多座古墓葬中,漢墓和東晉南朝墓分佈集中、數量多、規模大。漢代墓葬均為豎穴木槨墓,時代從西漢晚期到東漢,墓葬保存較好,隨葬器物豐富,以陶器居多,此外還有銅劍、銅鏡和銅錢等。

  東晉墓普遍規模較大

  據介紹,M27、M28兩墓並列,很可能是夫婦合葬墓,隨葬器物最為豐富,倉、灶、井、屋等模型器具有嶺南地方特色。M28隨葬的珠飾由260粒水晶、瑪瑙、琥珀等質地的珠子、管飾組成,十分精美。東晉墓普遍規模較大,結砌講究,墓磚紋飾規整,雖多被盜擾,仍留下了一批青釉瓷器和滑石豬等器物。其中一座墓的墓磚有“大興四年”紀年文字,為廣州地區東晉墓的斷代研究提供了重要標尺。此外,工地宋墓出土的帶柄龍紋鏡也是近年廣州考古發現的精品。

  廣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長易西兵對北青報記者介紹,墓葬群遺址地理環境相對優越,在廣州古城東北郊,距離城區約有3公里,此處也一直是古墓葬的重點埋藏區。因該處是小山崗,地勢比較高,沒有水患的危險,且旁邊是小溪,在傳統的環境裏也是很好的去處,所以歷史上墓葬都集中在這個地方,時代跨度很大,前後有2000年左右的歷史。

  該地進行了數十次古勘探工作

  據考古研究院介紹,麓湖公園南入口等節點景觀提升工程(廣州花園前置區雲山境界片區)項目用地地處廣州市“桂花崗-獅帶崗-橫枝崗”地下文物埋藏區內,是地下古墓葬重點埋藏區。橫枝崗一帶多為山崗地貌。自上世紀50年代開始,考古工作者在橫枝崗一帶配合建設工程進行了數十次搶救性考古勘探和發掘工作,清理兩漢到明清時期墓葬近千座,出土了大量文物。易西兵説,此次考古發掘充實了廣州的歷史,為廣州的歷史研究提供了新材料。

  易西兵介紹,考古遺址的保護要和城市建設相協調,對於特別重大的墓葬群或遺址,比如兵馬俑等會在原址保護並展示。如果是在馬路等需要使用的地方發現的遺址,可能會進行回填保護,有機會進行挖掘展示。其他重要的遺跡,如墓葬等可能會遷移到博物館進行保護展示。此外,需要配合城市建設和發展的遺址,要對其科學價值進行充分論證,科學發掘以及全面收集資料後,工地會交付建設施工,“現代建設和歷史的融合也要充分協調”。

  2018年,廣州市胸科醫院漢六朝唐宋墓群曾入選2018年廣州五大重要考古發現,廣州市胸科醫院整體改造擴建項目位於廣州市越秀區橫枝崗路,2018年7月至12月發掘,發掘面積980平方米,清理古代墓葬96座,其中西漢墓葬14座、東漢墓葬5座、西晉墓葬1座、東晉墓葬3座、南朝墓葬5座、唐代墓葬16座、五代墓葬1座、明代墓葬13座、清代墓葬38座,共出土銅器、陶瓷器等各類文物件774件(套)。

  在綜合住院樓東北部發現的南朝時期“元嘉十七年”紀年墓M41,其規模之大、結構之精、保存之完整,為廣州考古60餘年首見,對研究廣州地區南朝時期的墓葬形制及分期斷代具有重要意義。

  文/本報記者 郭琳琳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