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高鐵開進井岡山革命老區

2019-12-26 16:19:00來源:新華網

  26日8點57分,從南昌西站始發的G5025次列車緩緩駛入吉安西站,用時不足一小時。這是開進井岡山革命老區的首趟高鐵,從吉安西站到井岡山距離僅約100公里。

  精心設計建造的吉安西站敞開懷抱迎納八方來客。站房外,梯次上升的立面設計,形如井岡山五指峰巍然矗立於雲海之間,醒目大氣;廣場上,種植的杜鵑花樹提醒著人們,這裡的氣質別樣紅。

  巍巍井岡,承載著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孕育了薪火相傳的井岡山精神。兩年前,在黨的政策激勵下,敢為人先的井岡山市在全國率先脫貧摘帽。

  “要想富,先修路”,高鐵的開通無疑為老區破解“脫貧之後如何持續發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山高路遠多陡坡、一條國道堵車多”的窘狀成為歷史。

  在吉安西站不遠處,記者看到一塊規劃面積為7.6平方公里、總投資150多億元的高鐵新區正加緊建設,這裡未來將主攻總部經濟、會展經濟和旅遊經濟等“三大經濟”。指著拔地而起的現代樓宇,吉安市城投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肖鑫介紹説:“目前已有多個沿海龍頭企業發出合作意向,高鐵為我們在全國配置資源開闢了新通道。”

  “高鐵拉近了革命老區與全國的時空距離。”中國井岡山幹部學院教授陳勝華説,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昌贛高鐵的開通生動地詮釋了“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這一莊嚴承諾,為老區逐夢未來注入強大信心。

  飛馳的高鐵外,滿目青山,風景這邊獨好。新華社記者 余賢紅、孫楠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