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最古老“寂靜”星系現身 正在停止造星活動

2019-12-25 08:31:00來源:科技日報

  迄今最古老“寂靜”星系現身

  核心部分一百二十億年前已形成 正在停止造星活動

  (記者陳超)日本國立天文臺等組成的研究小組通過“昴”望遠鏡和凱克望遠鏡觀測,發現了一個“靜悄悄”的、正在停止造星活動的星系。該星系比銀河系重,其核心部分在120億年前已經形成。這也是宇宙中發現的最遙遠的此類星系。

  宇宙中存在眾多星系,這些星系分為兩大類別:“活潑”星系和“寂靜”星系。星系是由氣體形成恒星的造星工廠,許多星系都在活躍地製造恒星並明亮發光,是“活潑”的星系。而另一類星系則由於某些原因停止了造星運動,被稱為“寂靜”的星系。星系變得靜悄悄的原因至今不明。科學家認為,了解那些造星活動變弱,正在變得靜悄悄的星系,是解開星系謎團的關鍵。

  研究小組利用“昴”天文望遠鏡對稱為“斯巴魯XMM牛頓深場”的宇宙區域進行長時間觀測,發現了“寂靜”星系,然後通過凱克望遠鏡的近紅外光譜儀進行詳細觀測,結果發現該星系位於120億光年遠方,即120億年前的宇宙中。同時確認該星系造星運動微弱。這是迄今為止發現的寂靜星系中最遠、最古老的星系。一般認為,在宇宙歷史中最初停止形成恒星並變得寂靜的星系是非常重的星系,而此次發現的星系也非常重,對了解寂靜星系意義重大。

  同時也發現,該星系的“核”在120億年前基本形成。通過觀測,發現該星系中的恒星,與現在宇宙中重星系的恒星的運動速度基本相同,即120億年前的星系中心部(核)已經與現在宇宙中的重星系狀態相同。也意味著星系核在早期即已形成。

  相關研究成果發表在最近出版的《天體物理學通訊》上。

  總編輯圈點

  現代天文學認為,宇宙起源於一個簡單而緻密的點,在大爆炸後演化出了星系。不對稱是如何從對稱中涌現的?這是一個耐人尋味的宇宙學基本問題。此次的新發現告訴我們,星系非常早就分化出完全不同的類型,這更讓我們深感宇宙之複雜與琢磨不透。未來對遙遠空間的多波段觀測,將為宇宙自然史補充更多細節。

  【編輯:羅攀】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