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錦詩:為莫高窟留人才“貢獻”房産

2019-12-23 07:52:00來源:科技日報

  樊錦詩:為莫高窟留人才“貢獻”房産

  弘揚科學家精神大家小事

  實習記者 代小佩

  多年前,敦煌研究院來了一位武漢大學博士,很有研究才能。為了工作,他和妻子長期分居兩地,孩子寄養在外婆家。幾年後,考慮到更好照顧家庭,他萌生了離開敦煌的念頭,卻始終放不下在敦煌的研究。

  經歷過相似糾結的“敦煌女兒”樊錦詩把一切看在眼裏。樊錦詩曾多次想離開敦煌,但為了保護莫高窟,最終紮根大漠五十余載。

  樊錦詩察覺到博士不好意思向院裏提要求,就主動找到他説:“對你而言,有一處住房很重要,我就把蘭州的房子處理給你。”然而當時已沒有福利分房政策,蘭州房價也漲了,博士還是有壓力。

  “留下一個人才比留下一套房子重要!”樊錦詩和丈夫彭金章商量後決定,以博士能接受的最低價把房子賣給他,為敦煌留住了人才。

  樊錦詩説,對每個職工而言,有什麼能比一家人安居樂業更重要?而對敦煌研究院來説,最重要的就是人才!

  她深知,每一個放棄優渥生活來莫高窟的人,都懷有可貴的信念,都戰勝了世俗意義上的誘惑和慾望。對剛來敦煌研究院的年輕人,樊錦詩直言不諱:“年輕人有三條道可走,一條是黃道,一條是白道,還有一條是黑道。黃道是做官,白道是發財,黑道就是做學問,在黑暗中摸索前進。到敦煌就只能走黑道了。”

  這些年輕人留了下來,也成了“打不走的莫高窟人”。

  樊錦詩年輕時內向沉默,上臺説不出話,照相靠邊站。但她現在説話直來直去,大膽與人爭論,著急時會跟人爭執,有人説她嚴厲、不近人情,但樊錦詩無所謂,盡心盡力解決問題才重要。

  “我有責任為敦煌事業的發展留住人才。”樊錦詩説,“如果有朝一日我離開敦煌,大夥兒能説,‘這老太婆還為敦煌做了點實事’,我就滿足了。”

  (素材源於《我心歸處是敦煌》)

  人物簡介 樊錦詩,祖籍浙江杭州,1938年生於北平,長于上海。1958年考入北京大學歷史學系考古專業,1963年畢業後到敦煌文物研究所(敦煌研究院前身)工作至今,被譽為“敦煌女兒”。

  曾擔任敦煌文物研究所副所長,敦煌研究院副院長、院長;現為敦煌研究院名譽院長、研究館員,兼任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2018年被黨中央、國務院授予“改革先鋒文物有效保護的探索者”稱號,2019年被授予“文物保護傑出貢獻者”國家榮譽稱號,並獲得“最美奮鬥者”稱號。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